内蒙古通辽:“朵兰”未检团队做足预防功课
时间:2018-06-11  作者:颜爱勇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颜爱勇)近3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地区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形势严峻。针对这一状况,通辽市人民检察院重点突出“捕诉监防一体化”中的“防”字,以犯罪预防为切入点,通过立体化多维度宣传,营造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知法敬法的氛围。

记者了解到,“朵兰”未检是通辽市人民检察院成立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职团队。“朵兰”蒙古语意为温暖,汉语寓意为祖国的花朵健康生活在法治的蓝天下。通辽两级检察院“朵兰”未检团队通过梳理近期案件,及时设计更新不同的宣传方式和内容,推出一系列犯罪预防举措。

通辽市检察院与通辽市教育局联合会签开展“检教共建”活动实施方案,针对“开学第一课”,儿童节、高考、暑期、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围绕防止校园欺凌、考试作弊、性侵、黑恶势力侵入校园、校园贷以及正确运用网络、戒除网瘾等内容,不同年龄对应不同内容法治课程,每次活动都邀请家长、老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实现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大专院校法治宣传全覆盖,赢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赏。

“朵兰”未检的目标就是让每一名未成年人都能充分表达诉求,都清楚自己拥有的权利和义务,都懂得怎样保护自己不受侵犯。

针对通辽市蒙古族人口占一定比重的情况,“朵兰”未检团队所有法治宣传和犯罪预防活动均为蒙汉双语,团队配备蒙汉双语检察官,送法到蒙古族学校和幼儿园,宣传单为蒙汉双语,防止校园欺凌平台同样有蒙文版,孩子们用本民族语言参与互动、诉说活动感受。

结合办理的不同案件,总结案发地特点,无论城市还是乡镇牧区,都有“朵兰”未检团队的身影。

通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忠明、市教育局局长高娃在发生过聚众斗殴案件的城区中学,开展“对校园欺凌说不”巡讲活动,与孩子、家长、老师畅谈人生,孩子们反响热烈,久久不愿离去。

在曾发生过性侵案件的科左中旗乡镇,科左中旗人民检察院“朵兰”未检团队为小学女生和家长送上防性侵内容的“守护我们身体的小秘密”巡讲课程,在乡镇蒙古族幼儿园,为幼童和家长讲解自护知识“告诉你一个小秘密”。针对性侵未成年人的被告人,科左中旗检察院“朵兰”未检团队发出通辽第一份从业禁止量刑建议,联合教育局、工商、人事部门商议会签文件,禁止性侵前科人员从事与未成年人有关的工作。

开鲁县人民检察院“朵兰”未检团队围绕频发案件,为学生们讲解校园内外可能出现的犯罪及严重后果,孩子们争先恐后发言,现场集体宣誓“远离犯罪,做有为青年”。

霍林郭勒市人民检察院“朵兰·智慧妈妈”未检团队建立的“法治在线”直播间即将完工,将与电视台连接,为全市20所中小学幼儿园及专科学校送上微电影、专题片、法治小课堂等灵活多样的法治宣传产品,传播范围覆盖城镇、乡村。

科尔沁区人民检察院“朵兰”未检团队公众号连接校园网及校园微信公众号设立“未检法治教育模块”,定期提供法治教育素材。目前,已在微平台发布法治课件22节、图片148张、进行涉罪未成年人各阶段心理疏导121次,得到师生们的赞誉。

通辽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说,“朵兰”未检团队立足办案,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严厉打击侵犯未成年人犯罪的工作制度,彰显全方位保护、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工作理念。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