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龙华区:多措并举管好用好“钱袋子”
时间:2022-08-02  作者:邢东伟 翟小功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把有限的经费用在检察工作“刀刃”上,新增检务督察对日常财务进行监管……”近日,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永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龙华区人民检察院从多方面推动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管好用好“钱袋子”,为龙华检察事业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后勤保障。

2021年末,龙华区检察院全面梳理财务装备工作重点,提前谋划2022年度预算编制和经费保障工作,年初召开财务装备工作年度考核结果研究会,针对去年财务装备考核情况进行研究分析,认真研究经费保障标准,部署2022年财务工作任务。

龙华区检察院从“细”字入手,以考核目标任务清单为抓手,对每一项重大经济活动提前介入,通过科学合理制定支出预算、建立工作台账等措施,合理安排预算支出,做到专款专用,并实时监控经费执行情况,切实做到行有方向、动有规矩。

龙华区检察院着眼司法办案需求,加大对公益诉讼、扫黑除恶、司法救助、认罪认罚等重点工作的经费和装备保障力度,把有限的经费用在检察工作的“刀刃”上,完成多个信息化项目建设,打造功能齐全、贴合检察发展的工作设备和环境。

“我们始终以日常严格管理为抓手,通过建章立制强化财务管理,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各项经费开支严格执行文件政策规定,充分发挥财务管理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涵盖财务活动全过程的内部控制制度。”冯永忠说。

与此同时,组织全体财务人员开展修订财务管理办法研学会,并修订《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财务管理办法》,细化收入和支出管理,规范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和财务监督等方面职责。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方式,加强对各项财务活动的监督,新增检务督察对日常财务进行监管,切实防控廉政风险。

冯永忠表示,龙华区检察院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管理和监督,不断增强其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引导加强学习培训,组织财务人员参加最高检举办的学习贯彻《人民检察院财务管理办法》网络视频专题培训,进一步加深财务人员对办法的理解和运用。

据了解,龙华区检察院定期召开规范财务管理专题培训会,日常学习各类财经纪律规定和文件精神,鼓励和支持财务人员积极参加各类技能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财务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扎实打牢财务人员基本功,切实做到履职尽责,为全院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优质服务。

(本报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