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引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让企业真合规
时间:2022-07-19  作者:李轩甫 郭艳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今后一定守法合规把企业经营好”

海南海口:引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让企业真合规

检察官在涉案企业走访

近日,驻海南某公司负责人来到海南省海口市检察院,送来一面写有“助力合规经营践行为民初心 优化营商环境彰显检察担当”字样的锦旗,感谢检察机关坚持推动涉案企业合规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结合,促进企业合法规范经营。

这是海口市检察院办理的首例企业合规案件。2016年3月,王某调入驻海南某公司在海口的项目部工作,负责海口某项目征迁地块的清表工作。2019年10月,为了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王某指挥工作人员将项目地块上的树木推倒。经鉴定,上述地块被推倒树木的面积为5.8亩,属于保护林地。案发后,王某主动到海口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投案,并积极进行生态修复。2021年6月至8月,经海口市秀英区农业农村局验收合格。2021年10月,公安机关以驻海南某公司及王某涉嫌滥伐林木罪将该案移送海口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海口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何集顺告诉记者,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涉案企业认罪认罚,这是开展涉案企业合规的前提和条件。

2021年11月,办案检察官通过实地考察,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合规建设的整改建议。今年2月,该公司接受检察建议,根据海口市检察院提出的先行自查彻查要求,排查公司存在的风险隐患,梳理出15项重大风险,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合规管理规范,弥补了企业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漏洞。

为让企业做到真合规、真整改,海口市检察院充分发挥主导作用,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委托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涉案企业的合规建设进行监督评估,指导企业进行全面深入整改。

鉴于本案是滥伐林木的案件类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组成以海口市区两级自然资源行政执法机关人员为主体、工商联等部门人员共同参与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在考察方式上,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通过实地考察涉案企业经营场所及建设项目、开展生态修复回头看、观看整改视频、查阅整改资料、听取书面汇报、询问核实等多种方式进行监督考察,确保防疫和考察两不误,保证了企业合规的实效。

3月中旬,海口市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代表参加公开听证会。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代表在听证会上表示,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态度积极、措施到位、效果明显,通过企业合规整改验收。

通过听证,听证员对涉案企业的整改结果表示认可,并一致同意海口市检察院对涉案企业及其员工王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的意见。今年5月,海口市检察院最终对涉案公司及其员工王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事后,涉案企业负责人欣慰地说:“我们今后一定守法合规,把公司好好经营下去。”

(本报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郭艳华)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