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五指山:“是检察官帮助我走出了困境”
时间:2022-07-01  作者:李轩甫 王贤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海南省五指山市检察院检察官上门调查司法救助申请人家庭情况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位于海南中部山区的五指山市毛阳镇,它见证了海南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发展,是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圣地。

在琼崖革命的画卷里,琼崖革命的先驱们扎根农村创建革命根据地,创造出中国革命史上孤岛奋战的光辉范例。他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和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深深影响着五指山检察人。五指山市检察院结合当地特有的红色资源,传承和弘扬琼崖革命精神,学习革命先驱们信仰坚定、尽忠职守、艰苦奋斗的精神。这种精神一直激励和指引五指山检察人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并非空话。我院注重将琼崖革命精神融入司法办案中,落实在司法为民的实践中。”该院检察官黄雄介绍了这样一个案例——他在摸排刑事案件时发现,2021年11月20日,韦某乘坐刘某驾驶的摩托车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头部受伤,经鉴定为重伤。得知韦某无力承担高额医疗费,黄雄等检察干警在走访韦某所在村村委会和镇政府民政部门后,决定启动刑事被害人救助程序。最终,经检察委员会决定,给予韦某国家司法救助金5万元。

“是检察官帮助我走出了困境,让我今后的生活有了着落。”韦某接过救助金后感激地说。参加公开听证会的人民监督员表示,检察机关办理司法救助案件,既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办案的知情权,又积极回应了群众诉求。以办案护民生,这是五指山市检察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五指山市检察院在司法办案中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标准,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先后开展检察听证13次,帮助群众化民怨解心结,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同时,以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主动救助、及时救助、多元救助,持续推动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更有力度、深度和温度。2021年以来,该院办理司法救助案件8件8人,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本报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王贤君)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