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020年以来共立案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87件
时间:2022-06-23  作者:杨帆  来源:海南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新闻发布会现场

6月22日,海南省检察院联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年来海南省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和协作机制建设情况,发布了海南检察机关办理的8件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以来,海南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防范化解重大应急安全风险的公益诉讼案件,共发现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90件,立案18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5件,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平安海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海南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小专项”监督活动,通过诉前磋商、公开听证、圆桌会议、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切实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如针对海南森林火灾多发、危害公共安全问题,2020年海南检察机关向森林防火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14份,整改率为100%,推动2021年全省发生森林火灾数与2020年相比下降68.75%,受灾森林面积下降91.36%。

下一步,海南检察机关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凝聚监管合力、突出办案重点、扩大公众参与,助力解决应急安全领域公益侵害的突出问题,为服务保障海南应急安全良好形势、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图片:蔡笛)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