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东方:与政协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时间:2022-06-20  作者:李轩甫 黄士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黄士育)日前,政协第十一届海南省东方市委员会与东方市检察院会签《关于探索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法律监督协作共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更好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以监督合力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方案》规定,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从政协民主协商、政协提案等政协工作中发掘法律监督案件线索,转化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中梳理出能够借助政协民主监督推动生态环境等领域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对策和建议,共同推动解决生态环境等领域公益保护问题,实现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双向衔接转化”。

2022年1月初,海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六水共治”攻坚战,聚焦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方案》明确,以“六水共治”攻坚战为契机,促进农业农村生活污水、畜禽及水产养殖污水等水环境的治理;以“六个严禁、两个推进”为重点,促进建筑施工、秸秆焚烧、化工行业挥发有机物等综合治理,维护良好空气质量;以推动农药减量增效、农膜回收利用等行动加强监督,建立协同监督机制,持续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取得实效。

“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做好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文件传输等工作,适时召开联席会议推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联合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全面了解情况,根据案件需要积极邀请政协委员参加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对市政协提案、协商建议提出的监督事项,涉及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按照相关程序转化为检察建议办理;同时,我院围绕政协委员关注的领域,主动报送有关典型案例和调查报告,促成检察建议转化为高质量提案和协商建议。”东方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负责人介绍,该院还将与市政协建立公益保护协同监督会商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同时不断完善工作方法和经验,形成可推广的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