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布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成绩单”
时间:2022-06-08  作者:李轩甫 杨帆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 杨帆)近日,海南省检察院举办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据统计,2021年4月至2022年4月,海南省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4件24人,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0件41人,起诉人数同比上升116.7%,办结知识产权民事检察监督案件2件。

据了解,2021年4月,海南省检察院出台《海南省检察机关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方案》,确定该省的试点单位为省检察院、省检察院第一分院、海口市琼山区检察院、三亚市城郊检察院,明确试点事项为整合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各试点检察院组建专门的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或综合办案组,配备具有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办案经验以及掌握知识产权专业知识的检察官,集中统一履行知识产权检察职能。

在此基础上,海南省检察机关通过率先实现跨地区集中管辖,“三合一”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上级院“点对点”指导案件办理等举措,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解到,此次发布的谢某、彭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等5起典型案例,是海南省检察机关第一次面向社会公众发布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案例。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