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面推行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
时间:2022-05-28  作者:邢东伟 翟小功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党和国家非常重视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这是受聘担任海南中学法治副校长后,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毅对同学们的殷殷嘱托。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如何抓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是全社会高度关心关注的问题,也是新时代教育、政法部门面临的共同课题。

近年来,海南省把中小学法治教育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全面推进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目前基本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并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职责,让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走上讲台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不断提升师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能力和水平。

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3月9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柏桢应邀走进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并为师生们讲授“法治第一课”,鼓励学生们努力学法、自觉守法、积极用法,争做理想远大、崇尚法治、行为规范的新时代青少年。

张柏桢是海口市区两级法院选派的28名法治副校长之一,也是全省中小学上千名法治副校长中的一员。自全面推行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以来,海南省1900余所普通中小学校(不含教学点)共有法治副校长1800余名,基本实现了法治副校长全覆盖(部分中心校法治副校长兼任乡村完小、教学点法治副校长)。

据海南省教育厅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省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中,公安系统占比57.3%,检察系统占比22.9%,司法行政系统占比10.9%,法院系统占比7.3%,律师及其他相关单位人员占比1.5%。

以法为盾,护航青春。2012年,根据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海南省教育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省综治办、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普治办制定出台了《海南省兼职法制副校长管理办法》,明确了法治副校长的条件、聘任程序、工作职责和考核等内容。

同年,海南省教育厅联合省司法厅、省普治办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兼职法制副校长聘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法治副校长的聘任和管理工作要求。

2019年至2020年,海南省教育厅联合省司法厅、省普治办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兼职法治副校长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兼职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对法治副校长开展考核、续聘、换聘工作。

2020年,海南省教育厅党委还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明确法治副校长的工作量、工作形式等内容,持续推动落实法治副校长工作。全省个别市县还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了法治副校长制度,如万宁市出台《万宁市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

据了解,法治副校长制度实施以来,海南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等工作,为提升青少年学生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学校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依法治校贡献了力量。

协助开展法治教育

“他是我们学校的法治副校长,经常来学校开展法治宣传,带队到学校周边巡逻,他是我们学校师生一起追的‘星’!”面对记者采访,海口实验中学初中部的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

学生口中的“法治副校长”名叫刘智,系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红岛派出所所长。近年来,他发挥公安法治副校长职能优势,配合抓好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为学生保驾护航。因成绩突出,先后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等荣誉称号。

像刘智一样,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王奇卉也非常热心教育事业。去年,时任未成年人检察部负责人的她被琼中县教育局聘任为长征学校、中平中心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她不仅对全县29所中小学校开展主题法治教育,还参与建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推动心理咨询师参与涉案未成年人帮扶,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女神检察官”。

法治课是法治副校长开展工作的主要形式。作为海南省农垦实验中学法治副校长,五指山市人民法院毛阳法庭庭长符旭辉多次走进校园开展“法伴我行,为青春保驾护航”系列法治宣讲。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法治教育可视化、鲜活化,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为此,符旭辉根据工作安排,到海南省农垦实验中学取景拍摄以法治副校长帮教未成年人为主题的公益法治微电影《引路》,目前已正式在视频网站平台上线展播。担任法治副校长期间,该校学生法律意识明显提高,学生没有出现违法事件,学校周边治安环境持续稳定。

除了讲好法治课,对青少年日常生活学习的关心和关注,也是法治副校长的应尽职责。自2016年、2021年先后被聘为辖区两所小学的法治副校长之后,临高县司法局波莲司法所所长许创积极参与制定学校法治教育规划,经常深入走访学校及周边,协调有关部门整顿校园周边环境,有效净化了校园环境,保障正常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

近年来,海南省不断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全省各级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热心教育事业的人员在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一批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等走进校园成为兼职法治副校长,协助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学生保护、安全管理、预防犯罪、依法治理等工作,引导广大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有“名”更要有“实”

《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5月1日起施行。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印发通知,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办法》。海南省教育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第一时间转发该通知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

海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负责人表示,作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力量、学校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支撑,法治副校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纽带作用,但仍存在工作方式单一、有名无实等问题。

“配备法治副校长,有‘位’更要有‘为’,有‘名’更要有‘实’。”该负责人说,实施好这项制度,发挥实效是关键。法治副校长必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当好学生的法治引路人,培养更多具备法律素养的合格公民,从源头上减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使法治国家的新一代生力军不断涌现。

为此,省教育厅将会同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部门,建立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定期召开会议,统筹推进全省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的聘任与管理工作。省直政法部门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全省法治副校长选聘与管理工作。

记者注意到,省教育厅要求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履行牵头主体责任,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有条件的市县要会同同级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等部门建立本市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因地制宜研究制定本辖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的管理制度。

此外,还要求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研究建立法治副校长动态调整补充机制,对本辖区所属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配备情况进行一次登记统计,于今年5月底前将本市县法治副校长统计表报送省教育厅。建立本市县法治副校长人员库,强化对法治副校长的培训,建立法治副校长评价制度。

“希望通过落实《办法》,各部门共同将法治副校长队伍打造成为推动学校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支撑,打造成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力量,打造成为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等部门有力支持学校工作、履行法定职责的重要品牌。”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原标题:“他是我们学校师生一起追的星” 海南全面推行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