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白沙:加强智慧检务建设,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5-07  作者:李轩甫 马业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主动拥抱大数据,检察办案提质增效

海南白沙:加强智慧检务建设,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海南省白沙县检察院干警运用无人机开展生态巡查,收集案件线索。

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实施科技强检,打造智慧检务,既是检察机关创新办案方式之需,也是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院各项工作能够取得长足发展,‘智慧检务’发挥了很大的助推作用。”近日,海南省白沙县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白沙县检察院围绕检察工作大局,把“抓保障、保中心、促发展”作为检务保障的指导思想,统筹谋划布局,主动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大力推进科技强检战略,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智慧检务”建设,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整合资源强化“智慧检务”建设

为保障办案和办公的新需求,白沙县检察院将原有的设备进行整合,更新改造原有的视频会议系统,建设连接海南省检察院的高质量、高清晰视频会议系统和专业化电视电话会议室。对原有的办案工作区进行改造,建设一个配置合理、安全实用的办案工作区,配备询问室、讯问室、医务待诊室。

按照相关规定标准,完成案件管理大厅、12309信访接待大厅改造建设,升级改造检察服务工作,整合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所有检察对外服务功能,使该中心涵盖受理控告申诉、接受法律咨询、受理司法救助和国家赔偿案件等多类事项。

目前,白沙县检察院实现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与县政法协同平台无缝对接,截至2021年12月底,通过政法协同平台,共计接收案件600余件、移送案件560余件。同时,以检察专网为依托,优化业务流程,实现知识管理、公文流转、跨部门协同办公等,利用网络方便快捷的优势,收集整理、科学分析、交流共享各类知识信息,建立相应沟通交流平台,实现跨部门、跨地域的沟通协作。

无人机为生态保护插上科技翅膀

“原来以为你们开展公益诉讼是在‘找茬’,没成想是在帮忙。现在农田恢复了原貌,我们也很欣慰,以后一定全力配合你们工作。”今年1月初的一天,看着被村民挖池塘养鱼破坏的农田恢复了原貌,白沙县七坊镇照明村村委会负责人对前来回访的该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颇有感触地说。

2021年6月下旬,白沙县检察院干警运用无人机开展生态巡查时,发现七坊镇照明村的一片农田土地遭到严重破坏。该院第三检察部办案检察官深入实地调查核实。据相关单位测量,该处土地破坏面积逾上万平方米,其中大部分为基本农田。很快,白沙县检察院向七坊镇政府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遭到破坏的农田进行复垦。七坊镇政府认真落实检察建议,制定具体复垦计划,短时间内,对被破坏土地进行了初步平整恢复。

2021年以来,白沙县检察院积极开展生态检察工作,把无人机和高清拍摄等设备引入司法办案领域,通过大数据平台排查发现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案件线索20件,干警运用无人机开展巡查50余次,督促补植复绿70余亩。截至目前,该院通过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环保综合管理系统等发现破坏环境类公益诉讼线索16件,立案12件。

远程视频系统助推办案提质增效

为提升办案质效,白沙县检察院强化远程视频提审系统和远程接访系统。其中,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具备“点对点”接访模式和“多点联合接访”模式,能够实现远程接访业务预约登记、自动流转、电子笔录保存等功能,同时可对音视频系统以及外围设备进行控制管理。在远程接访中,信访人提供的书面材料、电子材料通过双流或切换主视频源的形式进行远程传输、呈现,方便本地、远程接待人员共同审查信访材料。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白沙县检察院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检察工作,积极探索运用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三远一网”(远程多方庭审、远程提讯、远程送达和检察工作网)、云技术等信息化技术的新型检察工作模式,以解决告知难、提讯难、庭审难等现实问题。远程视频提审系统是集高清音视频传输、远程协同等技术于一体,兼具跨地域讯问、远程示证、电子笔录制作等功能的高科技办案系统。在办案中,检察官“足不出户”就能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该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投入使用,既能保证司法公正和效率,也能保护犯罪嫌疑人和办案人员的健康安全,从而提升办案质效。

四个渠道搭建司法便民平台

白沙县检察院通过12309网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12309移动客户端和12309微信公众号四个渠道,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该院服务中心包括实体大厅和网络平台两部分:实体大厅主要功能,包括受理控告、刑事申诉、民事行政申诉事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受理国家赔偿、司法救助等事项,收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等,方便群众通过实体大厅解决需求;网络平台主要有检察服务、案件信息公开、接受监督等三大功能,是实体平台的延伸,是网上、掌上、实体、热线四位一体的平台,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司法便民平台建设上,白沙县检察院为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依托12309中国检察网,为律师提供线上阅卷服务,律师可通过实体平台接收检察机关电子卷宗。为使律师阅卷“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最大程度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积极探索运用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通过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向社会宣传“互联网阅卷”的办理流程,让更多律师享受到智慧案管的高效便捷。

为更好做到司法为民,白沙县检察院对未成年人以“一站式”询问、“一体化”工作机制、“全方位”保护体系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以“一站式”服务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多项业务一窗受理、群众诉求一站反馈回应、检务办事一流水准、服务企业一级联动、工作流程一个标准的“五个一”工程,努力提升检察机关服务群众的效率和质量。

(本报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马业彪)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