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时间:2022-01-08  作者:李轩甫 杨帆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 杨帆)近日,记者从海南省检察院情况通报会上获悉,该省检察机关2021年初印发“检察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明确了8个方面42项具体工作任务。一年来,该省检察机关努力把服务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取得了良好成效。

2021年,海南省检察机关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对1514件群众来信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开展重复信访积案专项清理活动,共排查出信访积案108件,已全部化解;对一些申诉多年的疑难案件组织检察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多方参与,共组织公开听证214场,一批涉检信访“钉子案”“骨头案”得以化解。

同时,海南省检察机关持之以恒推动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督促学校建立预防性侵害、性骚扰未成年人工作制度。积极落实未成年被害人综合救助措施,建立集询问、取证、心理疏导、身体检查等工作于一体的“一站式”司法保护场所24个。该省检察机关还积极参与欠薪欠资问题整治工作,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8人;坚持“应救尽救”原则,共向266名生活困难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370.5万元。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