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检察一分院:27项制度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堵漏洞
时间:2021-11-24  作者:李轩甫 杜泽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一分院将政治教育摆在首位,通过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筑牢干警的政治忠诚。同时,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等活动结合起来,与履行检察主责主业结合起来,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11月10日,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长徐振华向记者表示。

58项任务压紧压实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后,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在制定《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按照每个环节工作需要,制定二级方案2个、子方案21个和任务清单3个。围绕“三个环节”58项任务,细化教育整顿“流程图”,实行“挂图作战”。

9月27日,该院组织干警到省博物馆参观“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纵队文物史料展”,并要求干警现场谈体会。“这次活动中,我看到每一名干警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有种特别的感动。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学习为先,把教育整顿政治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贯通,实行领导带头学、专家辅导学、英模引领学、个人自觉学。还有老检察人讲故事活动,推行好家风教育等,都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徐振华说。

据了解,该院各部门负责人已进行“政治家访”27次,该院印发的《加强家风建设倡议书》要求干警坚守理想信念高地,做廉洁家风的引导者;要求干警家属做涵养清廉家风的明白人,多算廉洁账、敢说逆耳话,坚决拒腐于门外。倡议书引发干警及家属的热烈反响,纷纷表示要共筑拒腐防变的家庭堤坝,合力锻造忠诚、干净、有担当的检察铁军。

坚决整治“顽瘴痼疾”

10月初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该院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警学习党章党纪党规、聆听省检察院廉政教育报告、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海瑞故居廉政教育基地。

该院先后5次召开领导小组会专门研究部署工作,采取“1+10”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即以《查纠整改环节任务清单及责任分工》明确各部门职责,以《谈心谈话工作方案》《九查方案》《顽瘴痼疾整治方案》等10个子方案指导专项工作的开展;同时,通过全院查纠整改动员部署会、组织干警参加廉政教育报告会、发放《致全体退休干警的倡议书》、组织《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等,深入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导有问题的干警放弃侥幸心理、主动说明问题。

该院还明确了“6+4”整治重点,在“六大顽瘴痼疾”之外,突出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机关作风顽疾、办案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条线顽瘴痼疾等四个方面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开整治内容。

结合办案提升短板

今年以来,该院坚持把“检察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效果的实践载体,制定《“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我为基层解难题”调研方案》,明确23项实事和为基层解难题的具体举措。

截至11月10日,该院起诉涉黑恶案件14件123人,办理盗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87件176人,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及诈骗犯罪案件11件81人,涉民营企业民事监督案件47件,向企业提出意见建议11条。同时,该院充分运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社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并严格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对两年来重复信访的13件信访案件进行集中办理,实现矛盾化解率100%。

11月初,该院组织开展刑事检察部门以案代训业务培训。在案例指导环节,徐振华就一起个案详细剖析案件事实,严谨论证法律适用,指出既要从证据细节入手,精准认定是否存在经济纠纷,考量被告人主观上有无非法占有目的;又要思考法律适用,把准关于不当得利和违法所得的法律规定,理清案件牵涉的法理和逻辑问题。课后,干警们纷纷表示,以案代训是一次真正的“大充电”,让他们对案件审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我们聚焦队伍建设、检察权运行、机关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印发《建章立制工作方案》,列出《辞去公职人员从业行为限制清单》《财经活动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等27项制度,着力从制度层面固根基、补短板、堵漏洞,实现教育整顿与检察工作双提升。”徐振华说。

(本报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杜泽明)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