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琼中:抓好薄弱环节攻坚克难 多项业务指标排名全省第一
时间:2021-10-15  作者:李轩甫 符文慧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海南琼中:提振士气补足短板

多项业务指标排名全省第一

海南省琼中县检察院就一起司法救助案进行公开听证

“工作薄弱并不可怕,丧失‘脱薄争先’的信心才可怕。”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检察院检察长傅剑平的话掷地有声。被最高检确定为工作相对薄弱基层院后,该院查找症结,下大力气抓好薄弱环节的攻坚克难,多项业务取得佳绩,实现省级竞赛获奖“零”突破。

激发“脱薄争先”斗志

在“三帮一创”活动开展之初,该院被确定为海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彦的薄弱基层院联系点。2021年3月,吴彦到该院实地调研,分析该院薄弱的主要原因在于“人”。针对“招不进人”“留不住人”等实际困难,海南省检察院通过“降”低招录条件、“优”化办公生活保障、“留”住年轻干部、“疏”通干警晋升平台四项举措,有效解决领导班子结构不优、思想固化僵化问题,激发了该院“脱薄争先”的斗志。

为大力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该院修订完善了检察人员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与人员职务职级晋升、评先树优、提拔任用等直接挂钩,彻底扭转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无区别的被动局面。

在大胆提拔年轻干部的同时,该院领导不忘关心关爱普通干警日常生活,先后帮助19名干警协调解决公租房,开放食堂晚餐,解决单身干警吃住问题,增强队伍向心力。

办案质效显著提升

针对办案质效不高问题,海南省检察院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责任务,把帮扶该院“脱薄争先”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措施,采取政策支持、电话答疑、深入基层、座谈研讨等多种方式加强帮扶指导。

为提高琼中县检察院的检察监督水平,海南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第六检察部、案件管理部等业务部门深入进行“面对面”指导,目前该院不诉率、移送涉嫌犯罪线索立案率、民事审判违法监督案件检察建议采纳率等8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一,办案质效显著提升。

琼中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李少杰介绍,今年以来,该院检察长带头办案已成为常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民事案件审判违法行为监督”等业务指标实现“破零”,有力推进民事、行政检察业务开展。

“县城某药材行违法销售酚酞片。”该院第三检察部干警闻讯后,立即开展了类案监督,依法向县药品安全监管和执法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最终,相关部门将国家药监局注销的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全部下架和召回,对违法销售酚酞片的两家药材行作出停业整顿及行政罚款处罚。

打造特色品牌

海南省检察院党组坚持把品牌建设作为基层院建设上台阶的有力抓手,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检察品牌。与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结对共建”后,琼中县检察院不断挖掘新内涵、推出新机制,确立“海南热带雨林保护”品牌,结合探索派驻乡镇检察室职能转变,将一个检察室确定为以热带雨林保护为特色的检察室。截至目前,该检察室已向相关部门制发公益诉讼检察建议3份,撰写的《保护利用桫椤资源的报告》获得该县领导的肯定。

2021年以来,琼中县检察院先后获得“海南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业务标兵”“巾帼文明示范岗”“五四红旗团支部”等20项荣誉,实现多年来省级检察业务竞赛获奖“零”突破。

(本报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符文慧)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