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检一分院: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工作发展强大动力
时间:2021-09-24  作者:邢东伟 翟小功 杜泽明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工作发展强大动力

海南省检一分院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9月17日上午,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及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7名代表建言献策。

这是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坚持问题导向,开门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具体实践的一个缩影。

“教育整顿进行时,‘检察蓝’在行动。”近日,海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党组书记徐振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省检一分院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结合起来,与履行检察主责主业结合起来,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迅速动员挂图作战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后,省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暨第一次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贯彻措施。召开全院动员部署大会,以“专题党课+全院大会”形式,再动员再部署。

该院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20多名干警组成综合协调组、督促落实组等7个工作专班。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学习、带头自查。

在制定《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管总基础上,该院按照每一环节工作需要,制定二级方案两个,子方案21个和任务清单3个。围绕“三个环节”58项任务,细化编制教育整顿“流程图”,实行“挂图作战”,确保任务压紧压实。

据介绍,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实行领导小组一月双会、办公室每周例会、工作组每日碰头会的三级例会制度,明确各项规定动作由院教整办牵头,各工作专班各司其职,各部门贯彻落实,实现全院一盘棋。明确干警会议签到、日常考勤、集中补课等五项纪律,确保规定动作不走空。

通过下基层调研、在官方平台公布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召开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等方式,向人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把开门搞整顿的精神“捎下去、传播开”。线上线下多维度走心宣传,营造浓厚教育整顿氛围。

学习为先筑牢防线

8月26日,该院举行“讲述红色故事”专题学习会,通过检察干警讲述红色故事方式,展示检察人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面貌。

“我们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教育整顿政治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贯通,采取领导带头学、专家辅导学、英模引领学、个人自觉学等方式开展政治轮训。”徐振华介绍说,组织“老检察人讲述优良传统”主题讲座,组织党员干警到省博物馆、省档案馆参观等开展家风教育。

省检一分院各部门负责人进行“政治家访”27次,印发《加强家风建设倡议书》,召开家属廉内助座谈会,坚持家风、党风、政风建设一体推进。

该院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检察干警学习党章党纪党规、聆听省检察院廉政教育报告、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海瑞故居廉政教育基地,围绕廉政教育课谈学习体会,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组织干警参加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组织的英模事迹报告会,聚焦精准扶贫、扫黑除恶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推出以刘德喜同志为代表的检察英模。拍摄反映第三检察部韩俊等干警廉洁奉献、爱岗敬业的专题片——《廉洁自律写忠诚 公正执法铸检魂》,在省直机关廉政建设微视频创作大赛上荣获二等奖。

查纠整改整治顽疾

9月7日,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召开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对全院查纠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该院先后召开5次领导小组会专门研究部署工作,采取“1+10”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即以《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查纠整改环节任务清单及责任分工》明确各部门职责,以《谈心谈话工作方案》《九查方案》《顽瘴痼疾整治方案》等10个子方案明确专项工作的开展。

同时,通过全院查纠整改动员部署会、组织干警参加廉政教育报告会、发放《致全体退休干警的倡议书》、组织《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等形式,深入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导有问题的干警放弃侥幸心理、主动说明问题。

该院还明确“6+4”整治重点,即除“六大顽瘴痼疾”外,还突出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机关作风顽疾、办案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条线顽瘴痼疾等4个方面问题,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整治内容。

针对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该院开展了“三个规定”知识测试,每月通报“三个规定”填报情况,对“零报告”的部门正副职和检察官集体约谈两次,通过制作彩铃、组织干警签订书面承诺等方式,倒逼制度落实,推动形成“逢问必录”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

9月9日,徐振华带队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调研,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检察干警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坚持把“检察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效果的实践载体,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制定《“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我为基层解难题”调研方案》,明确23项为民办实事的措施和为基层解难题具体举措。

今年以来,省检察院第一分院起诉涉黑涉恶审查案件14件123人,办理盗伐滥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87件176人,办理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及诈骗犯罪案件11件81人,办结涉民营企业民事监督案件47件,为企业提出意见建议11条。

该院充分运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社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严格落实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制度,“7日内回复、3个月内答复”100%。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案件专项工作,对两年来重复信访的13件信访案件进行集中办理,化解率100%。

“我们聚焦队伍建设、检察权运行、机关管理等方面短板,印发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建章立制工作方案》,开列出《辞去公职人员从业行为限制清单》《财经活动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等27项制度,着力从制度层面固根基、补短板、堵漏洞,实现教育整顿与检察工作双提升。”徐振华说。

(本报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杜泽明)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