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力推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
时间:2021-08-31  作者: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刑罚处罚黑财处置双同步破网打伞行业监管齐发力

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力推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

2018年1月至2021年7月,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共办理涉黑涉恶案件57件1144人,并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已判决38件742人,均为有罪判决;两名干警因在扫黑除恶中的优异表现分别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模范人物”、3个专案组被授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11名干警被授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

几年来,省检一分院上下一心、协力攻坚,有力推动专项斗争纵深开展。

分工不分家

2020年7月29日,海南省第一中级法院对陈先福等70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审宣判,对陈先福等人依法判刑的同时,还对省检一分院依法移送的涉黑财物全部作出判决。

省检一分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刘德喜介绍,专案组将实体审查与黑财处置工作合理分工,将任务分配到每名办案人,针对审查涉案财物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讨论,提出处理意见,努力实现刑罚处罚与黑财处置双同步。

据了解,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省检一分院不断创新案件管理举措,建立一套有序的专案办理制度。按照“四个集中”(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管理、集中智慧)对专案组封闭化管理,通过对在办案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承办事项“日日结”,一周一调度,保证责任到人不落空。

尤其是,实行扁平化管理,减少中间环节,改变传统公诉案件“一人审查,各干各、各办各”的办理模式,由专案组组长负责组织、领导参加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名的审查,专案组检察官按罪名分工分头审查。通过整合办案力量,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各专案组成员之间经常性碰头,做到“分工不分家”,及时研究、解决分歧问题和交叉事实,确保分工负责又协作互通,保证涉罪名、涉嫌疑人、涉黑财不漏不错。

省检一分院还成立以检察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省检察院统筹和支持下,调配一分院业务部门办案力量、抽调辖区院办案骨干组成专案组,按照“一案一组”专办涉黑涉恶案件。落实领导带头办案,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亲自阅卷、直接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成为常态。

确保打准打狠

在屯昌郭斌等25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自侦查机关立案起,省检一分院多次依法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查清该组织成立的标志性案件等。

省检一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邱隽表示,在办案中,该院坚持以“检察关口实质化前移”为保证,实行涉黑恶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做到每案必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用起诉标准倒逼侦查质量提高,确保“打准”“打狠”。

专项斗争以来,省检一分院共提前介入21起案件,提出侦查建议2500余条,监督公安机关追诉漏犯18人、漏罪101起,监督立案4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4件次。

根据办案需要,省检一分院还及时协调公安机关指派1名熟悉案情的办案民警编入专案组,一起分析研究案情、梳理审查证据,分类精准引导公安机关理清侦查重点和方向、全面审查黑恶势力组织及其成员的财产状况,引导公安机关抓捕涉案人员和查清财产同步进行。专项斗争以来,依法提出查封、扣押、冻结财产意见21件,督促侦查机关扣押房产325处、车辆410台,建议法院追缴或没收黑财近26亿元。

办案中,省检一分院逐笔核实、交叉复核每起案件犯罪事实,逐件核对各类案件证据,重大处理决定均由集体讨论作出并逐级上报审批;加强与法院沟通会商,就组织成员、犯罪事实、证据等认识分歧及难点、疑点听取意见,依法增加认定组织成员22人,增加认定犯罪事实28起,对35人增加认定罪名;依法减少认定组织成员32人,减少犯罪事实30起,对33人减少认定罪名。

“案管部门指定1名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专门负责涉黑涉恶案件案卡填录、起诉书制作等办案流程的跟踪检查,确保法条引用正确、起诉准确无误。”省检一分院案件管理部主任陈晓瑜说。

加强行业监管

在办理五指山陈伟光等60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针对相关部门在河砂开采监管、娱乐场所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省检一分院分别制发检察建议书,推动职能部门整改存在问题和规范自身监管工作。

省检一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慧丽称,该院对案件办理中发现的行业监管部门履职不到位,犯罪团伙长期涉赌涉毒未及时处理等问题,发出加强行业监管检察建议,督促行业系统进行整治。

省检一分院结合司法办案,重点聚焦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欺行霸市、非法放贷等黑恶势力犯罪进行专题研究,深入分析案件的社会根源,及时向有关部门发送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检察建议。目前,结合案件办理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3份,采纳率、整改回复率均100%。

省检一分院在“破网打伞”上持续发力,把摸排、深挖“保护伞”线索作为办理涉黑恶犯罪案件的必经环节,通过审讯犯罪嫌疑人、严格审查历史案件异常处理情况等方式共深挖“保护伞”线索251条;坚持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与打击“保护伞”同步发力,先后依法办理“保护伞”案件15件22人。

(本报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