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秀英区:以教育整顿促高效发展
时间:2021-08-15  作者:邢东伟 翟小功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部署会。

一幅幅珍贵照片、一句句警醒家训、一封封感人家书……7月20日,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及部分干警家属赴省档案馆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引导激励党员干警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秀英区检察院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坚持“规定动作”强化实效,“自选动作”彰显特色,扎紧扎密制度防线,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新时代检察发展新动能。

“战鼓号角催奋进,闻令而动砺初心。”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个月来,全院干警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纪律作风明显增强,素质能力大幅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质效显著提升,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在微信工作群时时推送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开展“心声献给党、建功自贸港”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组织干警参加“现身说法”警示教育大会……

“教育整顿要开好头、起好步,首先在于搞好学习教育。”傅铮说,今年以来,秀英区检察院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项任务,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的始终,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据了解,秀英区检察院在内网开设“教育整顿”专栏,编印“口袋书”,建立学习台账,开展集中学习与研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组织干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举办“学党史·跟党走·颂党恩”演讲比赛,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同时,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近学身边典型。傅铮主讲专题党课,为全体干警敲响警钟。组织干警参观反腐倡廉基地,收看观摩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收听市、区两级监委主任所作的廉政教育报告,警示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教育整顿启动后,秀英区检察院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检察长扛起教育整顿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教育整顿重要工作直接过问、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按照省市区和上级检察机关部署,及时召开各个环节动员部署会,把精力聚焦到教育整顿工作上来。

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6月22日,秀英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在海口新海港码头开展“学法用法护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引导公众远离非法集资。这是秀英区检察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剪影。该院立足职能职责,直面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今年以来,秀英区检察院严打电信网络犯罪,办理两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挽回经济损失14274.91元;组织干警通过“定点宣传+流动普法”方式,开展涉窨井盖问题普法宣传,并对“问题井盖”开展巡查,守护群众脚下安全。聚焦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秀英区检察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1件,制发检察建议24份。检察长带队开展生态巡查,发现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洗砂和随意堆放塑料垃圾等公益诉讼线索5件,全部予以立案。

据介绍,秀英区检察院深入乡镇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向82所中小学和百所幼儿园发放防性侵动漫和文稿,制发快乐假期倡议书,提醒学生提高日常安全和疫情防护意识,乐享充实平安假期。

该院还加大对农村地区贫困当事人的救助力度,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件,发放司法救助金16.3万元。此外,还联合广西宾阳县检察院,为韦某申请司法救助案举行跨省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有效减少司法成本。

建章立制长效长治

“请不要过问、干预案件办理,不要说情打招呼,否则我们将如实记录并向组织报告……”今年5月,秀英区检察院为办公电话特别定制了“三个规定”电话彩铃,只要拨打便能听到这个温馨提醒。

秀英区检察院坚持聚焦顽瘴痼疾,发动全员参与,自查自纠不留盲点,有序有效推进查纠整改。同时,坚持边查边改,在落实“三个规定”、检察官离任后从事律师职业、司法不规范行为、检察办案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等方面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我们一方面巩固‘当下治’教育整顿成果,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即查即改、限期整改,实行对账销号制度,并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另一方面发挥‘长久立’的制度建设效用,完善整治重点问题工作机制、司法制约监督机制、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长治。”傅铮表示。

7月13日,秀英区检察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部署会,逐项开展“回头看”工作,对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案件线索办理、顽疾整治、制度建设、成果转化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收尾’不是‘收场’,‘总结’不是‘终结’,教育整顿永远在路上。”傅铮表示,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巩固和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以教育整顿的强大动力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中奉献检察力量。

(本报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文/图)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