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栾川:探索治理新模式遏制酒驾高发态势
时间:2022-08-11  作者:刘立新 吴占京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吴占京)“真没想到喝点酒开车,后果这么严重,领到驾照后要坚决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近日,由河南省栾川县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组织的危险驾驶罪庭审警示教育现场,旁听庭审的80余名驾校学员深受震撼,并一致表示要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2021年,栾川县检察院对刑事检察业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近10年间全县累计有916人因酒驾受到刑事处罚,占全部刑事案件的21%,且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经过调研分析,该院形成了《关于醉驾类案件高发原因的分析报告与综合治理防控建议》,提出通过警示教育来解决驾驶员法治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的问题。在与栾川县法院、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单位充分沟通后,今年初,该院联合相关部门建立驾驶证申领人员警示教育第一课制度,警示教育活动由此走进了当地驾校,成为了驾驶证申领人员必上的“第一课”。

栾川县检察院坚持依法治理与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根据驾校学员报名学习情况,不定期到驾校举办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学员接受警示教育后,需签署《遵纪守法、文明驾驶承诺书》,由检察官、法官共同发放学习证明和警示教育卡,并计入个人学习档案,然后再由驾校安排其参加科目一考试。截至目前,共有126名驾校学员参加了旁听活动并当场签订了承诺书和警示教育卡,栾川县域内酒驾案件与往年同期相比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以案释法等活动,立体化、全方位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同时建立醉驾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对符合不起诉条件的案件,依托社会公益服务和交通自愿服务,对轻微醉驾行为进行教育矫正,推动形成针对道路交通安全刑事犯罪的预防和联合惩戒体系。”栾川县检察院检察长潘萌介绍。

(原标题:酒驾警示教育成驾校第一课 河南栾川:探索治理新模式遏制酒驾高发态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