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葛:11秒抖音视频“刷”出线索
时间:2022-08-10  作者:刘立新 赵宇 范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生活处处有学问,只要有足够的警觉,刷抖音视频也能刷出案件线索。”近日,记者在河南省长葛市检察院采访,听到一个令人拍案叫绝的办案故事。

今年4月2日,长葛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无意中刷到一则11秒的抖音视频,发现长葛市内著名的“马踏飞燕”雕塑有点“不对劲”。视频中,雕塑看起来气势恢宏,可基座的情况与其并不匹配。雕塑下方只有几根台柱支撑,残破不堪,四周是到处散落的破损挡板。“雕塑明显有倾覆的危险,一旦倒塌,可能伤及过往群众,后果不堪设想。”检察官坐不住了。

第四检察部迅速组织人员展开调查。经了解,2022年2月14日凌晨时分,在长葛市长社路与钟繇大道交叉口处,张某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着重型仓栅式半挂车,由北向南行驶时突然冲入环岛,造成“马踏飞燕”建筑底座、绿化苗木、灯光设备及其相关配套设施损坏。

“马踏飞燕”雕塑总高度20.06米,系长葛市地标之一,象征着该市2006年被授予“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事故发生后,雕塑底座石料大面积脱落,内部钢筋架构裸露,地基松动,严重影响整体承载,周围车流量大,公共安全隐患很大。

“事故发生已近两个月,雕塑的损坏状态为何仍然存在?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为何迟迟不予修复?”办案检察官前往相关责任单位、长葛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情况,进行调查取证。

原来,经长葛市交通管理大队认定,张某负事故全部责任,事故车辆已投保保险。根据鉴定机构鉴定,“马踏飞燕”标识建筑安全性等级评定不达标,严重影响整体承载。鉴定报告书建议立即采取相关措施对该工程周边区域进行封闭,对该工程存在的问题进行加固处理。据此,长葛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张某就雕塑底座加固事项及相关费用进行了协商,无奈张某拒不履行赔偿责任,使雕塑修复工作陷入停滞。

4月8日,长葛市检察院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尽快履行监管职责修复涉案建筑,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同日,该院与该局召开座谈会,就尽快启动修复的必要性、修复工程方案及修复费用追偿问题达成一致。为尽快消除安全隐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表示将先行垫付修复资金,只是担心事后难以向张某追偿。

为打消责任单位方面的顾虑,长葛市检察院依据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决定以支持起诉的方式,就公益受损产生的修复费用支持相关责任单位起诉事故责任方,维护社会公共利益。4月24日,办案检察官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一起,到市法院立案大厅递交了起诉书,以及长葛市检察院的《支持起诉书》。

5月30日,“马踏飞燕”雕塑顺利修复完工。目前,长葛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向张某追讨修复费用案件,市法院正在审理中。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赵宇 范磊)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