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无名烈士墓“脱离”污水坑
时间:2022-08-06  作者:刘立新 毛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毛培)“愿无名烈士安息。”如今,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小店镇常村的零散烈士墓集中安葬地旁碧草青翠。然而,大半年前,该烈士墓旁周边还是杂草丛生、垃圾遍地。

2021年10月,新乡市检察院联合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县级及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活动,在督导检查中发现常村的零散烈士墓濒临荒林,周边杂草丛生、垃圾遍地,且林内有一处2500平方米的污水坑,坑内常年满是污水,蚊蝇肆虐、恶臭难当,严重影响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的氛围。

“建议铺设排污管道,对污水坑进行填埋。”随后,新乡市检察院联合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生态环境部门、河长办及当地区、镇两级政府相关负责人等现场办公,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在检察机关的积极协调推动下,当地镇政府共投入资金50余万元开展污水抽排、沙土填埋、下水管道铺设等工作。日前,污水坑改造整治完毕,烈士墓周边碧草青翠。

“检察机关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形成合力开展整治活动,不仅让烈士墓回归了庄严、肃穆,还营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助力了乡村振兴。”该村党支部书记说。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