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陕州区:监督还河畅水清
时间:2022-08-02  作者:赵红旗 王尉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受强降雨影响,河南省三门峡市已连续数日发出暴雨黄色预警。近日,三门峡市陕州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胡爱国与陕州区水利局副局长张旭伟来到黄河支流——五里河、金水河河道治理现场,查看河道治理后防洪泄洪情况。

“陕州区有四条黄河一级支流穿城而过。治理前,河道两边遭受农业、生活、工业污染,出现阻塞、断流等问题,越是靠近人口密集区越是明显。治理后,五里河河道已由原先的5米左右扩宽至10米,防洪能力得到提升。”张旭伟说。

2021年3月,陕州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和“守护河(湖)”专项行动中,胡爱国带领干警在实地走访中发现,金水河秦家庄段岸边茂密的野草下有大量的塑料袋、砖头、木头等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随后按法定程序进行立案调查。

原来,居住在金水河沿岸的2万余村民近一个时期都把垃圾倾倒在河道旁,两岸形成长约2000米的垃圾带,污染水质,淤堵河道,原因是缺乏垃圾处理设备。陕州区检察院向禹王路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清理陈旧垃圾,恢复生态环境。

“金水河除了陈旧垃圾,还有无其他问题?”干警们再次进行实地调查,发现陈旧垃圾清除后,岸边还有一潭污水。干警们深一脚浅一脚地查找排污点,终于在岸边树下发现一根直径约10厘米的塑料管,管内流出少量污水。干警们顺着塑料管爬上河道边的土坡,发现一家存栏量百余头的养猪场,蓄粪池不仅露天而且过小,清理又不及时,且有外排管直排入河。

养殖场虽小,可一头连着一河清水,另一头关系养殖者的钱袋子,本着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统筹兼顾的办案理念,胡爱国就养殖场存在的问题请教农业技术人员评估治理成本,梳理出扩大沉淀池、新建干粪处置场、引导合法合理经营的经济可行的治理方案,赢得养殖户李某的认可。在农业部门指导下,李某更新了粪污处置设施,新建了100立方米污水沉淀池、60立方米干粪处置场,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针对李某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陕州区检察院向区农业农村局发出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河道的检察建议,沿河养殖场粪污污染水体问题得到解决。

随后,检察干警们又对淄阳河、五里河环境进行调查,依法向生态环境、城市管理、水利等行政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截至目前,陕州区共清理河道陈旧垃圾13.6万立方米,安装排污管道13.4千米,整修污水管道1.2千米,每年减少沿河村庄排入河道生活污水300余万吨,疏通涵洞1处,拆除侵占河道停车场1个。如今,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成为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赵红旗 通讯员王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