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地检察机关通力协作将拥军优属落到实处
时间:2022-07-30  作者:孟红梅 黄龙 陈延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孟红梅 通讯员黄龙 陈延鹏)“检察院及时伸出温暖的手,缓解了全家人的生活难题。司法救助金已经收到。”近日,一封来自河南省唐河县张店镇某村村民刘某的感谢信被送到获嘉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宋杰手中。得知这个从未谋面的军人母亲已经收到了司法救助金,宋杰感到无比的欣慰。

这是该院收到的刘某的第二封来信。

今年4月,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收到了刘某的第一封来信,这是一封求助信。刘某在信中反映,其丈夫剧某在获嘉县某工地打工,今年1月的一天晚上,剧某下班途中被一辆电动三轮车撞倒,头部严重摔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住院抢救费用以及丧葬费花销近8万元,而肇事方无力给予任何经济赔偿。我自己常年体弱多病,遭遇车祸,儿子在部队服役,女儿正在读高中,年迈的公爹已经90多岁需要赡养……”刘某在信中称,“这让本来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特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收到这封求助信后,宋杰深深同情刘某的不幸遭遇。同时,军人出身的她意识到这不是一件普通的司法救助案件,刘某的儿子正在部队服役,军人家属突然遭遇车祸去世,面临许多生活困难,检察机关理应伸出援手,维护好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为此,宋杰第一时间组织检察干警研究部署,进行调查核实。

但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限制,检察官短时间内无法前往当地调查取证。获嘉县检察院遂与唐河县检察院联系,委托唐河县检察院协助核查事实、调查取证。唐河县检察院经查,来信人刘某反映情况属实,该交通肇事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刘某一家生活面临困难,符合司法救助条件。

最终,通过获嘉、唐河两地检察机关的通力协作,仅用不到二十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司法救助手续,刘某顺利收到司法救助金。

(原标题:事故很残酷 司法有温度 河南两地检察机关通力协作将拥军优属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