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栾川:检察建议督促依法整治河边垂钓等问题
时间:2022-07-28  作者:刘立新 白全忠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通讯员白全忠)近日,经检察官普法教育,李某收起了自己多年在河边垂钓所用的鱼竿,“没想到我的行为已经危害了水质安全,破坏了生态环境。以后我保证不在这里垂钓,也会说服其他垂钓爱好者不再来。”李某的改变缘于河南省栾川县检察院保护南水北调水系和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的一系列行动。

淯河水发源于栾川县冷水镇南泥湖村,流经卢氏县和西峡县、淅川县,最终汇入丹江口水库,再北上京津,是南水北调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让京津人民吃上甘甜放心的清水,栾川县检察院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保护淯河水系及饮用水水源地公益诉讼检察专项行动。

今年4月20日,该院接到叫河镇检察联络员反映,称某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管理不到位,存在钓鱼、露天烧烤、堆放固体废弃物和生活垃圾等现象,附近道路不断有货车经过,尘土飞扬,对饮用水水源地水环境及当地人居环境造成危害。

该院检察官调查发现,叫河镇水利部门对露天烧烤及河边倾倒垃圾等行为屡次进行罚款、责令整改,但受限于思想认识和生活习惯,村民在河边垂钓、露天烧烤、堆放固体废弃物等行为仍时有发生。

两天后,该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县水利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各单位履职尽责,对相关问题依法整治。同时,该院进一步强化与叫河镇政府协作配合,做好对辖区内侵害饮用水水源地问题的日常排查和监管。叫河镇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研究会议,落实整改措施,组织村委对村民开展宣传教育,并采取悬挂横幅、循环广播及派河道管理员巡护等具体措施进行集中整治。如今,村民在河边垂钓、露天烧烤的行为已不复存在,堆放的固体废弃物、生活垃圾也已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在此次专项行动中,该院强化落实“河长+检察长”联动工作机制,组成工作专班,把保护水源地特别是淯河水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加强信息共享、巡河协作、共治共管,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身边破坏水质安全的违法犯罪线索,及时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今年以来,经群众举报,该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余件。

“南水北调水系在我们这里,我们有责任保护好它。”位于淯河水系源头的冷水镇南泥湖村的党支部书记陈建京在配合检察机关开展专项行动时,深有感触地说。

(原标题:河边再无垂钓一排排)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