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唐河:检察监督让村民们喝上自来水
时间:2022-07-27  作者:刘立新 牛凌云 马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牛凌云 马潜)“之前建好的自来水工程不能用,我还得去三里外的老水井挑水,整改后,村里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近日,河南省唐河县祁仪镇元山村曹庄组村民张大姐说起用水安全的变化,脸上洋溢着笑容。

今年3月,唐河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农村饮用水安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该院迅速展开专项监督,先后派员深入6个乡镇,走访12个行政村、50余个自然村,进行实地勘察、调查。

据了解,唐河县有大面积的高氟水和苦咸水区,人畜无法直接饮用。饮水安全问题严重影响了公共利益,该县有关部门通过申请配套资金和自筹资金相结合的办法,先后在259个村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82处。但是,由于部分村级集体忽视管理,供水设施存在长期未正常运行、水泵反复出现故障、水压持续过低、净化消毒设施未启用、管网生锈严重、电表箱和电源插头裸露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用水。

针对上述问题,唐河县检察院在调查取证后,于今年5月6日向负有农村饮用水安全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和乡镇政府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相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开展拉网式排查,针对部分供水单位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主管部门发函至各乡镇督促整改,并将整改情况纳入乡镇绩效考核;同时,督促做好水质监督检测工作、组织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等。为推进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行政主管部门还出台了《农村供水安全工作整改实施方案》《农村供水安全运行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在检察机关的持续跟进监督下,该县相关行政部门对全县安全饮水工程进行了维修维护,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近日,唐河县检察院启动了检察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发现已有68处村级供水工程正常运转起来了。

(原标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真正落地了 河南唐河:检察监督让村民们喝上自来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