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县:探索“三联”模式 做实做细涉农检察工作
时间:2022-07-27  作者:史少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河南省新县检察院检察长 史少敏

去年以来,我院在推行“杨来法”式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的基础上,探索“三员联动、检乡联治、问题联解”的涉农检察“三联”模式,形成了“一乡一员,以乡为面,以点带面”的联络格局,做实做细涉农检察工作,得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实现“三员联动”,搭起“连心桥”。一是确定一名涉农检察联络员。我院在全县每个乡镇聘请一位居住在该乡镇的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为涉农检察联络员,形成一乡一员,打通服务农村的“最后一公里”。二是确定一名联络检察官。我院为每个乡镇安排一名检察官配合涉农检察联络员工作,要求检察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收集意见。同时,只要涉农检察联络员有需要,联络检察官就要随时到场解决问题。三是在每个乡镇确定一名信息调度员,负责将检察工作动态、涉农检察问题线索和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内容进行上传下达,为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奠定基础。

推动“检乡联治”,画出“同心圆”。一是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提供检察产品。我院始终坚持与县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展,围绕县域经济发展目标做文章、用气力,找准为大局服务的立足点、切入点,持续推进传统村落专项保护工作,让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焕发出勃勃生机。二是围绕加强乡村治理提供检察产品。我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在筑牢乡村稳定“基石”上下功夫,依法严惩侵害农村国有资产和集体财产安全,侵害农民权益的各类犯罪,切实促进乡村平安和谐;同时,围绕和谐乡村建设实现“枫桥经验”和检察实践的有机结合,深耕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工作,做到案前治理有广度、案中化解有力度、案后回访有深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三是围绕乡镇特色产业提供检察产品。针对周河乡油茶市场管理失范、影响产业形象的问题,我院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管理,保护地方特色品牌。

坚持“问题联解”,凝聚“向心力”。一是促进解决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难题。我院加大检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着力保护耕地,保障农民权益。如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对全县驯养繁殖野生动物情况开展公益诉讼调查,向县林业和茶产业局发出检察建议,有效解决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产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二是促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我院关注生活困难群众,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今年4月,我院与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清理活动,协助相关部门妥善解决了40余名农民工的欠薪问题。三是促进解决美丽农村建设中的难题。我院把生态检察作为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在严厉打击生态领域违法犯罪的同时,积极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监督行动,做到既满足村民合法合理需求,又依法监督支持相关司法执法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筑牢司法屏障。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