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高新区:汛期到来前 妨碍行洪安全的厂房拆除了
时间:2022-07-26  作者:刘立新 杨博文 刘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杨博文 刘璜)河水清澈,绿树荫浓。连日来,在河南省郑州高新区辖区内的双桥办事处郭村,来索须河两岸纳凉的村民越来越多。望着奔腾而去的河水,有村民发出感慨:“多亏厂房拆了,否则前几天下大雨,我们村又要被淹了。”

2021年,郑州经历了“7·20”特大暴雨灾害,市民们至今记忆犹新。今年入夏后,郑州又相继遭遇几次较强降水过程,河道行洪安全一直是当地群众热议的话题。

早在今年5月,郑州高新区检察院就接到线索,反映辖区内郭村存在阻水建筑物妨碍索须河行洪问题。该院立即成立办案组对线索展开调查,经过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影响索须河河段行洪安全的建筑物为两处连片厂房。

“索须河是郑州高新区重要的行洪河道,毗邻的村庄人口密度较大,一旦河道受阻,极易引发洪水漫灌,势必影响索须河两岸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郑州高新区检察院检察长沈宏伟对此格外关注,要求办案组加大办案力度,一定要在汛期到来之前解决问题。

办案组与双桥办事处沟通后发现,妨碍索须河行洪安全的厂房为索须河南岸两家公司的厂房,面积约9000多平方米。由于厂房紧邻河面,不仅破坏了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而且阻碍河道行洪、影响河势稳定。

办案检察官在理清案件脉络后,主动约谈双桥办事处相关负责人。6月10日,该院向双桥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尽快对郭村阻水建筑物妨碍河道行洪问题进行整改。双桥办事处高度重视,立即与两家公司进行沟通,并组织人员对两处厂房进行测量定位。6月底前,妨碍河道行洪的两处厂房全部被拆除完毕,建筑垃圾也被清运一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