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通许:邀请人大代表回访助推检察建议落地见效
时间:2022-07-25  作者:刘立新 刘红梅 卢怡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刘红梅 卢怡)“有没有学生过来买烟啊?”“有没有实名登记信息?”“有未成年人来文身吗?”……7月14日,河南省通许县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检察联络员”对两份诉前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走访文身机构和学校周边烟酒超市14家,全面了解被建议单位的整改措施和效果,助推未检公益诉讼“向前进”,确保检察建议真正见实效。

6月,通许县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发现多名涉罪未成年人身上有文身并有吸烟的习惯。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该院第一时间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通过调查询问、实地探访,发现辖区内部分文身机构和烟酒商店未依法设置相关禁止性标识,甚至存在证照不全等违规经营现象,遂作出公益诉讼立案决定,向有关职能单位发出检察建议。被建议单位接到检察建议后,积极进行整改,并就整改情况向检察机关作出答复。

整改是否彻底,上述问题有无死灰复燃?通许县检察院于是组织了这次回访活动。

走访中,检察官与代表委员发现,县烟草专卖局存在整改不到位情况,有的中小学周边200米范围内仍有超市、门店售卖香烟,且相当一部分店铺的专卖许可证过期、未在显著位置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识。走访的文身机构均在检察建议发出后重新换发新证,营业执照上均明确注明“除面向未成年人”,门口显著位置均张贴有“禁止未成年人文身”标识。走访中,检察官还遇到几名想洗掉文身的年轻人,称以前不懂事,觉得很酷,但现在觉得文身对自己的生活有负面影响。

两案能否结案?通许县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会上,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听取被建议单位依法履职开展整治工作介绍,结合实地走访情况,对整改措施和成效进行综合研判、评估,指出不足,围绕后续的巩固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进行充分讨论。

与会人员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整改措施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可以结案。针对县烟草专卖局整改不到位情况,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暂时无法结案,县烟草专卖局需加大力度继续整改,如果整改成效仍不明显,检察机关可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建议县烟草专卖局针对无证售烟、专卖许可证到期后的香烟回收,落实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规定等工作进行重点研究,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争取在下次“回头看”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县烟草专卖局代表当场表示,对听证员提出的问题高度重视,会后将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聚焦问题,科学制定整改方案,以高标准进行整改落实,防止问题反弹,确保经得起社会各界的监督检验。

“今天的听证会,我们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的情怀和力度。”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表示。通许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健介绍,下一步,该院将不定期邀请社会各方参与未检公益诉讼案效果评估,推动“回头看”常态化,真正把检察建议做出刚性,合力助推未检公益诉讼“向前进”。

(原标题:未成年人文身等问题改得咋样?河南通许:邀请人大代表回访助推检察建议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