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祥符区:联合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检察专项活动”
时间:2022-07-14  作者:刘立新 朱雅戈 雷继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庙里有四五棵古树,大的有1300年,小的也有50多年了,现在长势都很好。”6月29日,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朱仙镇庙岗村的一座古庙内,古树守护人王富江高兴地对检察官说。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内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6月28日、29日连续两天,开封市祥符区检察院联合祥符区林业发展中心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检察专项活动”。

“虽然周围几棵树龄较小的古树也有保护标志,但没有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这很有可能对古树后续的生长造成威胁。”在巡查过程中,检察官发现部分树木存在病虫危害、树体中空、树根裸露、地基坍塌、无避雷设施等问题,随即与林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沟通,督促其依法履职,整改落实,建立健全保护管理机制,落实管护责任人,并及时跟踪整改情况。

古树名木是植物资源中的瑰宝,更是历史长河中的活文物,保护好这些古树迫在眉睫。祥符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继续深入各古树名木所在乡镇,加大对古树名木的巡查力度,督促强化对古树名木的养护管理工作,以检察力量推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图为检察官与林业发展中心巡查人员交流古树保护问题。

文/图: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朱雅戈 雷继峰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