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固始:“四查四评”推动检察建议落地生根
时间:2021-12-28  作者:赵红旗 吴晓军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检察机关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是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手段,目的是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促使问题解决,树立执法公信力,强化依法行政,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所以,检察建议绝对不能成为‘空头支票’。”近日,河南省固始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海对记者说。

近年来,固始县检察院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以问题得到妥善、实质解决为目标,实施“四查四评”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行为落实”与“结果落实”之间的矛盾冲突,建立起立体、多元的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督促体系。

提前介入检查,重点评估建议落实的时效性。对于一些行政机关迟迟未能解决的遗留难题,该院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后,及时了解被监督单位在落实检察建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指导监督整改,实时跟进行政机关落实检察建议情况。

定期回头查,重点评估问题整改的持续性。对于一些容易出现反弹的问题,该院坚持紧盯不放、一跟到底,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定期开展“回头看”,通过明察暗访,反复查验,确保问题整改持续、有效进行。

引入联合审查,重点评估整治效果的真实性。对于一些无法直接评判整改效果的食品药品、环境污染等领域的案件,该院依托证据联审机制,通过引入行业专家或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论证个案中存在的专业性问题,以确保整改效果的客观真实性。在办理某镇政府怠于履行垃圾填埋场污染环境治理职责案中,镇政府未能及时有效落实检察建议要求,该院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填埋场周边土壤、水体采样鉴定,相关证据及专家意见成为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关键性证据,对于法院支持检察机关诉讼请求起到关键作用。

开展多方联动评查,重点评估问题解决的深入性。该院在办理某行政机关怠于履行城区二次供水监管职责案中,及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以及卫生、住建等职能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联合评查,推动全县二次供水实施办法的草拟和实行,二次供水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

“2018年以来,我院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48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136件,建议采纳率、问题整改率实现‘双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助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共同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固始县检察院负责公益诉讼的副检察长朱卫东说。

(本报记者赵红旗 通讯员吴晓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