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专项活动
时间:2021-11-12  作者:赵红旗 赛恒建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以前到处杂草丛生,现在好多了”“这有助于让孩子们就近接受红色教育”……近日,到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曹店中共南召第一支部纪念馆参观的游客纷纷夸赞。

南召县是革命老区,革命遗迹众多。其中,曹店中共南召第一支部是南召县最早建立的基层党组织,是南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6月,南召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金钟带领干警在走访中发现,因缺乏维护、疏于管理,纪念馆院内杂草丛生,建筑垃圾、废旧物品随意堆放。

红色资源是不可复制的宝贵财富。曹店是这个情况,全县其他的革命遗迹情况如何呢?带着这个问题,检察干警一边查阅县志、党史文献,整理汇总全县革命遗迹、红色旧址,一边联合县党史办对全县56处重点革命旧址管理保护现状进行调查,发现相关责任部门对革命旧址申报滞后,存在多头管理、监管职责不明、经费保障不足等问题。

发挥红色文化资政育人的作用,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红色教育。南召县检察院党组撰写专题调查报告,通过召开红色资源管护工作座谈会,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保护革命遗址传承红色文化公开听证会,征求各方意见后,向各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全县红色资源的管护,编纂革命史料,出版红色读本,打造人民群众身边的红色教育基地。

检察建议送达后,相关职能部门及乡镇政府迅速行动,包括曹店第一支部纪念馆在内的一批红色教育基地逐步得到修缮。如今的曹店第一支部纪念馆分为张景昉纪念馆、中共南召党史展馆、党性教育厅、廉政教育厅、红色文化展馆、多媒体演播厅、管委会办公区等部分,集瞻仰学习、参观教育、红色旅游、宣传培训功能于一体。

各乡镇政府对辖区内红色资源进行筛查,全面落实革命文物、旧址保护利用管理职责,积极引导社会公益资金参与红色资源保护工作,全县各乡镇“小微红色教育基地”焕发生机,成为周边群众追先辈足迹、寻党史记忆、重温红色历史、继承和发扬红色文化的红色教育本地活教材。

“目前,全国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县检察院的红色资源保护专项活动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最直观、最实际的成果。”南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超在实地调研后说。

(本报记者赵红旗 通讯员赛恒建)

(原标题:河南南召检察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专项活动 五十六处红色教育基地焕发生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