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用活红色教育资源 用身边典型激励岗位建功
时间:2021-07-09  作者:刘立新 胡传仁 李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请进来讲 走出去看 录回来学 坐下来谈

河南信阳:用活红色教育资源,用身边典型激励岗位建功

国家公诉第一人程玉阶蜡像

信阳市检察院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参加政治轮训

“我们缅怀革命先烈,就是要把红色基因融入血液,守初心担使命,为推进老区振兴、实现‘两个更好’贡献智慧和力量。”日前,河南省信阳市检察院分期分批组织干警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红田”革命遗址、列宁小学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英烈承遗志、新征程建新功”主题教育活动,干警深有感触地说道。

该院深挖革命老区蕴藏的丰富红色教育资源,讲好老区红色故事,挖深检史红色基因,用活社会教育资源,在认真学党史、人民检察史中铸魂育人,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讲好红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

“1928年,刘名榜走上革命道路,次年带领农民自卫军参加白沙关‘万人暴动’。他192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带领游击队周旋于数十万反动军队包围中。他从事革命25载,使大别山革命火种不灭,红旗不倒。毛泽东、刘少奇、朱德亲切地称他为‘坚持大别山斗争的一面红旗’。”

“河南省检察院撤署建院后,刘名榜成为第一任检察长。任职12年间,他一心为民,从不搞特殊,从不违背原则用手中权力和自身影响力为家人朋友和身边人员谋取私利。”4月9日,200余名检察干警在大别山干部学院聆听党校教授动情的讲述。

通过专题讲座,干警们熟知了电影《五更寒》的主人公原型就是河南新县的刘名榜,真切地感受到他在艰苦条件和恶劣环境下,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不动摇的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正气。坚守大别山红旗不倒28年,有多少艰难,有多少考验,又有多少生死离别?

“信阳是一块红色热土,拥有众多红色资源。通过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看、录回来学、坐下来谈的方式,为检察人员‘培根铸魂’。”该院政治部主任陈军说。

该院联合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全员政治轮训,使检察人员在忆党情、感党恩中坚定理想信念;参观红田革命遗址,向革命烈士致敬默哀,并献上亲手制作的白花,表达缅怀敬仰之情;走进罗山县何家冲红二十五军出发地,干警深刻感悟大别山精神的内涵;在列宁小学,检察人员认真聆听吴焕先等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在鄂豫边中心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地,轮训人员一起追忆了那段峥嵘岁月。同时,还邀请有着30年以上从检经历的老党员及烈士后代分享从检历程,讲述红色故事,激发干警的情感共鸣,真正把坚守为民初心,践行检察使命融入灵魂和血脉。

学习国家公诉第一人精神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人民检察制度的‘国家公诉第一人’程玉阶已英年远去,但检察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薪火相传,逐渐发展壮大、检察精神代代传承。”这是该院政治部副主任刘建春读完“国家公诉第一人”程玉阶传记《山岗上那株映山红》后,在笔记本上写下的一段话。

“与七里坪革命法庭相比,鄂豫皖区革命法庭设置了具有检察机关性质的国家公诉处,产生了国家公诉员。这是现代国家公诉制度的直接渊源。程玉阶是人民检察制度的第一个国家公诉人。”河南检察职业学院大别山(信阳)分院院长熊奎如数家珍一般。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检察史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检察事业同党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陈军说。该院把检察史学习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挖掘检察史中的红色故事,让红色检史“活”起来,让检察干警深刻认识党创立人民检察制度并始终领导检察制度建设的实践,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传承好、延续好。

该院充分发挥人民检察制度发端地之一的地域优势和国家公诉第一人工作地优势,以“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相结合方式,深入学习《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人民检察制度》,实地参观河南人民检察博物馆,领悟一代代检察先辈为检察事业矢志奋斗的事迹,培养检察情怀,强化检察担当。

人人讲奋进、个个当教员

“奋斗,从来都不只是响亮的口号!那厚厚的办案笔记,一稿稿修改的文书、一遍遍走访的足迹、一本本勾画满满的书籍,都是我成长的见证。”在全市检察机关英模事迹报告会上,商城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杨丽动情地讲述着自己从检12年一路逐梦,不断攀登,逐渐成长为“全国优秀公诉人”的心路历程。

“用活身边教育资源,用身边典型激励岗位建功。深挖身边可触可感的教育资源,广泛开展‘人人讲奋进、个个当教员’活动,激励干警永葆初心本色,忠诚履行检察职责使命。”陈军说。

该院对标先进模范,组织开展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久生同志学习活动,引导党员树牢群众观念,践行检察为民。与此同时,从两级院挖掘11名身边先进典型感人事迹,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从不同侧面展示信阳检察干警的担当情怀,激发全体干警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热情。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有检察官们守护群众‘脚下的安全’,我们很安心。”前不久,居民看到检察官正实地查看缺损窨井盖问题时不禁赞叹。

据信阳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丁书峰介绍,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三项安全”专项监督活动是由他们牵头办理的20件实事之一。20件实事公布后,他们就组织办案团队实地查看长期闲置工地、二次供水单位以及城区主干道,走访当地群众,与责任单位进行座谈,调查问题塔吊和脚手架、无证供水小区、缺损窨井盖等问题,并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相关职能部门,督促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共立案20件,发出检察建议15件,责任单位已整改到位6件。

(本报记者 刘立新 通讯员胡传仁 李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