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第二巡视组向河南省检察院党组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时间:2017-08-09  作者:吕峰 李昀芝 陈敬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吕峰 通讯员李昀芝 陈敬建)8月1日,河南省检察院召开最高检党组对河南省检察院党组巡视“回头看”反馈工作会,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二巡视组对河南省检察院党组开展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最高检党组第二巡视组组长乔汉荣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显明代表最高检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宁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乔汉荣代表巡视组充分肯定了河南省检察院党组近年来的工作。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检察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党中央、省委、最高检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围绕加强自身建设和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加快河南崛起和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正确用人导向进一步彰显,司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乔汉荣指出,通过深入走访,广泛听取意见、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深入基层院实地调查等形式,发现了河南省检察院党组在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机关党的建设、管党治党等方面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如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深入,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统筹全局、谋划长远的担当精神仍需强化;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组织生活不够严肃,思想建设存在弱化现象;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两个责任”落实不够,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司法不规范问题依然比较突出,等等。乔汉荣就巡视发现的问题,对河南省检察院党组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徐显明就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对河南省检察院党组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深化政治巡视要求,突出党的领导,抓住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高度重视最高检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严格按照修改后巡视工作条例要求,建立整改清单,狠抓整改落实,及时报告整改情况,真正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有效管用的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约束,促进深化改革,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蔡宁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既肯定了工作,又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指出了我们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建议。我们完全同意、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他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最高检巡视反馈意见要求上,把讲政治贯彻巡视整改全过程,对巡视反馈中指出的问题,要主动认领,严肃对待,不推卸责任,不回避矛盾,严格按照最高检要求,坚决彻底、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要把抓好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严字当头,标本兼治,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诠释政治忠诚。

  当天下午,河南省检察院召开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传达省纪委有关文件精神,通报检察机关违法乱纪典型案例,研究落实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措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