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岳塘区:追查倾倒厨余垃圾的源头
时间:2022-08-10  作者:宋旭 周媛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宋旭 周媛媛)“垃圾和油污已被清除干净,难闻的气味也没有了。”日前,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检察院检察官赴实地查看,确认行政机关已履职到位。

今年6月,岳塘区检察院干警在走访长株潭“绿心”(长沙、株洲和湘潭三座城市间的生态缓冲区)过程中接到当地村民反映,昭山镇楠木村王家晒渠支流与红易路交会处的岸坡上,被倾倒大量厨余垃圾,油污遍地,臭味浓烈。检察干警当即赴现场查看,发现被倾倒厨余垃圾处属于“绿心”禁止开发区,由于靠近马路,车辆、行人过往时都能闻到明显刺鼻气味。

7月,该院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到现场拍照取证、走访当地群众。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该院积极对接行政主管部门,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在清理厨余垃圾的同时,设置警示牌,查实擅自收运、处置厨余垃圾的违法行为,杜绝违法倾倒厨余垃圾的行为再次发生。

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对垃圾和油污进行清除处理,设置禁止倾倒垃圾的警示牌。7月11日,经过多次夜间连续值守巡查,违法倾倒厨余垃圾的嫌疑人李某被抓获。7月26日,行政主管部门书面回复岳塘区检察院,告知相关整改工作已经完成,并已依法对李某作出了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