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化:齐抓共管灌注责任与爱心
时间:2022-08-10  作者:刘誉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湖南省新化县检察院检察长 刘誉荣

近年来,我院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落实“全面、综合、双向”保护原则,推进构建未成年人保护齐抓共管新格局,用责任和爱心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坚持因人施策,致力精准帮教。我院对未成年人案件推行一人一策,落实未成年人特别司法程序。一方面,与县民政局建立涉案未成年人帮教救助合作机制,借助社会工作站,构建“检察官+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帮教救助模式,通过制定“一对一”帮教方案,结合人格甄别、心理疏导、社会帮教、亲职教育等方式,强化教育矫治,开展就业、就学引导,为涉案未成年人更快融入社会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我们加强与公安机关、学校、社会组织及未成年人家庭的协调、配合,综合运用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等措施。去年以来,我院开展集中家庭教育活动3次,4名涉罪未成年人经过帮教考上大学。

加强能动履职,拓宽救助维度。我们积极对接县司法局,开通未成年被害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其提供便捷法律服务。针对类案梳理中发现的犯罪人员未成年子女走上犯罪道路案例占据一定比重的情况,我们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对符合事实孤儿、困难儿童认定条件的,及时将线索移交县民政局,督促救助到位。截至目前,我院移送的犯罪人员子女信息中有3人被认定为困境儿童。

延伸监督触角,助力社会治理。实践中,我院注重发挥检察建议刚性作用,堵住社会治理漏洞,深化源头防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某些娱乐场所、网吧放任未成年人自由出入或逗留的问题,我们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现场监督执法检查活动,督促职能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一起教师猥亵儿童案件办结后,我们向县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学校安全管理,深化师生心理健康教育,规范教职员工行为,同时组织对全县学校、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员工开展入职查询,查询出的11条违规情况得到及时处理。

线上线下结合,提升法治意识。我院选派12名青年干警到各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每年两次以上法治宣讲活动,检察官与县妇联、教育局工作人员组成联合巡讲团,授课近百次,同时开展线上直播,有效扩大受众面。通过法庭观摩、模拟法庭、检察开放日、普法领学员、法治微电影等沉浸式体验,我们引导未成年人亲身参与普法,切实提高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