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不断激发市域社会治理的德治能量
时间:2022-07-28  作者:史兆琨 郭荣荣  来源:高检网
【字体:  

记者近日采访获悉,湖南省株洲市委政法委以群众反映最集中的医疗卫生、教育教学、人居环境、道路交通4大民生领域为着力点,开展了“德润人心”整治行动,纾怨气、促和气、扬正气,让群众共享高质量的平安株洲。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就医环境,该市以“惩”明德,坚决整治收受红包回扣、过度用药过度检查等12类失德行为,“一旦发现有上述行为,涉事医生一律暂停执业资格、科室主任一律停职、涉事医院一律向社会书面检讨,形成有效震慑。”湖南省株洲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让失德败德人员受到实质性约束,该市还建立了医疗卫生系统道德征信积分体系,作为职称评定、晋级晋升、人才流动的前置评价标准。据了解,去年全市卫健系统干部交流调整工作期间,该市共出具限制性道德征信报告237份,否决晋级晋升事项7人次。

“去年,全市中小学因教师行为不当引发的矛盾纠纷同比下降77%。”湖南省株洲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谈到,这样的变化发生在该市畅通投诉“测评”之后,全市1743所幼儿园、中小学中都设立了师德师风投诉信箱,接受举报投诉信,以群众评价来逆向培育师德师风,堵住教师收受红包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口子。

此外,该市还建立了榜单“考评”,设立了“师德师风榜单”,每学期对全市中小学教师开展综合考评排名,对榜单后5名在全系统进行通报警示。

在城市中,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行为,不但影响公共人居环境,还会引发邻里纠纷。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该市出台了《株洲市文明公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还搭建了“美丽家园我监督、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网络曝光平台,发动广大市民和志愿者,主动将身边影响小区环境、村容村貌等不文明行为拍摄并上传到曝光平台,通过舆论压力倒逼行为规范。

路怒症、强行加塞、行人闯红灯……这些危险的举动,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文明出行势在必行。在采取多种措施后,我市道路交通事故连年下降,道路通行率、日间平均车速分别提升了22.1%、14.6%。”湖南省株洲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该市组织民警、志愿者、乡镇“两站两员”等力量,深入小区、校区、园区提醒和劝导交通不文明行为;组建交通安全宣讲团,开展“大手拉小手”面对面宣讲300余场;对车流较大、交通拥堵路段进行拓宽、增设彩色斑马线、建立人行天桥,警保联动助力轻事故车辆“快处快撤”。

“治大国若烹小鲜”。该市通过以“惩”明德、以“评”树德、以“规”立德、以“礼”促德的“四德工程”,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