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望城区:联合公安研发非羁押人员数字化监管平台
时间:2022-07-26  作者:张吟丰 黄驰宇 曾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黄驰宇 曾欢)“犯罪嫌疑人刘某今天没有按照规定签到打卡,请核查是否存在脱管风险。”近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在“非羁押人员云监管平台”上向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发出监督风险提示。随后,当地白沙洲派出所反馈已找到刘某,并对其予以口头警告。

据了解,为加强对非羁押人员的监管,望城区检察院联合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开发了“非羁押人员云监管平台”,并于今年6月正式上线。

“随着非羁押人员增多,靠传统的‘人盯人’监管方式,或者让非羁押人员定期、定点报到,很难做到对非羁押人员的有效监管。现在有了‘云监管’,不仅省人省力了,效果也很好。”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法制大队教导员刘智勇说。据了解,今年1月至6月,望城区检察院经审查后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的犯罪嫌疑人有244人,不捕率47.7%;公安机关直接作出取保候审决定的犯罪嫌疑人有251人,同比增长110.9%。

李某是一起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也是首批纳入“云监管”的非羁押人员之一。李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承办检察官经审查认为李某系初犯,其因母亲重病无钱医治才实施偷盗,主动投案后认罪认罚,退缴了全部违法所得,且李某系家中唯一经济来源,可依法采取非羁押措施。随后,望城区检察院依法对李某作出不批捕决定。

“只要认真遵守规定,通过手机登录‘非羁押人员云监管平台’,每日定时打卡,就能去打工赚钱了,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在采访中,李某表示十分支持云监管平台模式。

“‘云监管平台’通过定位、人脸识别、设定电子围栏、违规预警等功能,实现对非羁押人员的‘无感’监管,如需请假外出,可以通过云平台在线请假。”望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刘丁奇介绍,如果未按规定使用手机签到或者擅自离开监管区域,“云监管平台”第一时间会报警。非羁押人员在“云监管平台”的监管表现会转换为相应的分值,总分是12分,6分以上为绿码,3分以上6分以下为黄码,3分以下则变为红码;若未按规定签到,一次扣2分,无正当理由擅自离开监管区域一次扣3分。后台会及时根据颜色信息向监管单位推送预警信息,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将对被监管人员变更强制措施,监管情况也会作为检察机关对被告人审查起诉时的一个量刑参考。

目前,望城区符合条件的非羁押人员已全部纳入电子监管,对违反监管规定的人员予以警告惩戒14人次,未发生脱管失控现象。

(原标题:“云监管”替代“人盯人”,方便又高效 长沙望城:联合公安研发非羁押人员数字化监管平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