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芙蓉区:能动履职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
时间:2022-07-13  作者:盛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检察院检察长 盛智

长沙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芙蓉区作为省会主城区,食品安全工作更是重头戏。近年来,我院围绕大局做精做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能动履职促进和保障食品安全,擦亮芙蓉区食品安全“名片”。

从“我管”到“都管”,协调联动聚合力。食品安全问题是重大政治问题、民生问题,我院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能动履行监督职责。

一是强化公益诉讼部门与刑检部门的沟通协调。2020年至今我院办理的33件涉食品药品刑事案件全部提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由公益诉讼部门同步提前介入,从民事、行政、刑事三部分要求公安机关补证,确保诉得出去判得下来。

二是密切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行政执法局的联系,搭建行刑衔接及公益诉讼线索收集平台,拓宽案件线索来源。今年以来,我院通过平台受理18件食药领域案件线索。

三是主动会同市场监管、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监督行动,从湖南米粉街、沁园夜宵街、扬帆夜市等网红打卡地,到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企业等,综合采取抽检、普检措施推动齐抓共管,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从“传统”到“网络”,监督范围全覆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网上订购外卖食品成为革新传统餐饮及食品供给模式的新业态。我院迅速跟进这一变革,将网购食品纳入公益诉讼检察重点监督范围。

一是开展网络外卖商户超范围经营整治行动。我院从生食许可证入手,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芙蓉区20余家生食类经营者进行检查,发现8家存在无证经营情况,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生食许可证管理制度,规范商户合法经营。

二是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饿了么”平台排名前20位的“轻食”供销商进行检查,针对其中10家存在的卫生不到位、经营范围与网上公布不符等问题向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并在整改后进行“回头看”,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三是紧盯疫情期间网购“预制菜”需求剧增的形势,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主动作为,向辖区知名度高、销量大的“预制菜”销售企业通报“预制菜”存在的共性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加强监管,要求商户落实网络信息披露和质量管控,实现“原料到菜品”“农田到餐桌”全流程食品安全监管。

从“打击”到“追责”,强化震慑警示作用。在对涉食品违法犯罪行为予以刑事打击、行政处罚的同时,我院充分发挥民事公益诉讼的追责功能,通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并要求惩罚性赔偿,加大不法行为人的违法成本。为此,我们全力实现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全覆盖。

2020年至今,我院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全部提出十倍惩罚性赔偿金的诉求,目前已判决的16起案件均得到法院支持。在办理张某等15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中,为推动5900余万元惩罚性赔偿金执行到位,我院在提前介入阶段就对违法所得、惩罚性赔偿金的执行款项进行了查封、冻结。同时,我们通过加强与法院执行部门的协商,确定惩罚性赔偿金专门账户及惩罚性赔偿金的具体用途,将惩罚性赔偿金专项用于食品安全建设。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