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数据赋能社区矫正巡回检察
时间:2022-07-05  作者:操余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编者按】6月29日,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加快数字检察建设,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更好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如何让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湖南检察机关近年来探索借助社会管理大数据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创新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新模式,取得不错成效。在社区矫正法施行两年之际,本刊推出湖南检察机关的探索做法,以期能为其他检察机关提供有益借鉴。

湖南检察机关通过大数据碰撞比对,精准锁定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线索——

大数据赋能社区矫正巡回检察

永州市东安县检察院检察官在新圩司法所核查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及签到情况

永州市冷水滩区检察院检察官到社区矫正中心核查数据

永州市检察院召开全市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推进会

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是刑事诉讼法律监督的最后环节,是法律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近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内蒙古“纸面服刑”案、北京郭文思案、云南孙小果案等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正是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的范畴。

“被判处监禁刑的罪犯一天都没在监狱呆过、被判处非监禁刑的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自由毫不受限,这些现象反映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体系不健全、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减假暂’执行不当会动摇百姓对司法的信心,刑罚执行不到位会让法律没有公信力。”在安徽世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应选看来,监狱巡回检察保证了监禁刑的刑事执行效果,而“大数据+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是确保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公平规范的高效举措。

2020年以来,湖南省永州市道县、零陵区和冷水滩区三地检察院借助社会管理大数据探索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新模式,提高了社区矫正检察监督质效。今年2月,湖南省检察院在永州市检察机关试点依托社会管理大数据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并逐步在其他市州有序推行。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5月至2022年6月13日,湖南省检察机关通过借助社会管理大数据共核查出漏管社区矫正对象429人,其中涉嫌重新犯罪49人;脱管社区矫正对象205人,其中涉嫌重新犯罪73人;利用虚假妊娠医学鉴定骗取暂予监外执行16人;未请假外出468人次;监督重新交付社区矫正115人;收监执行31人;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5人。相关核查、纠正工作仍在进行中。

“孕妇”腹中拿出硅胶垫,大数据威力初显

“周某,出列!请到旁边的房间接受检查!”周某答“到”后挺着大肚子,挪着步子走入房间。2020年8月20日上午,在道县寿雁镇司法所操坪上,道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检察官在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对社区矫正对象身体情况进行核查。不一会儿,工作人员手里拿着一个硅胶垫走出了房间,周某跟随其后。此时的周某腰腹瘦了一大圈,面色有些苍白,口中小声嘀咕着:“该死,露馅儿了。”这是道县检察院运用大数据模式查办“两怀妇女”(指处于妊娠期或哺乳期的妇女)利用虚假资料骗取暂予监外执行,逃避刑罚执行的一个典型案例。

2019年12月17日,收到县司法局抄送的关于彭某收监执行的建议书后,道县检察院对该文书依法进行审查,对该案进行法律监督。该案的办案检察官、道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盘剑东介绍说,他在审查书面材料时发现,彭某第二次申请暂予监外执行时提交的妊娠医学鉴定时间与其第一次暂予监外执行到期时间几乎无缝衔接上了。“这有点太巧了”,于是他拿着彭某提交的妊娠医学鉴定到作出该鉴定的永州市中心医院,找到原始档案进行比对,发现这份鉴定是伪造的。该院分析后认为这背后或许存在职务犯罪线索,遂向永州市检察院作了汇报。

永州市检察院要求道县检察院立即组建专案组,并派人与道县检察院检察官一起调取近三年内暂予监外执行人员信息及永州市范围内湖南省人民政府指定医院的原始医学鉴定信息等资料,分别建立暂予监外执行数据库以及卫健医疗数据库。

道县检察院依据从司法局调出的2016年以来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的档案建立了数据台账,整理出每个“两怀妇女”的妊娠鉴定中心及子女出生证明办理机构,通过到鉴定中心或医院进行比对,发现自2016年以来有16人20份妊娠医学鉴定或医学出生证明系伪造。该院将情况反馈给司法局,建议司法局提请法院对尚在社区矫正的2人作出收监的决定,又监督公安局对已解除社区矫正的14人予以上网追逃。目前,相关人员已全部被收监执行相应刑期。

永州市检察院收到道县检察院移送的职务犯罪线索后,经侦查核实,20份假的医学鉴定均出自时任道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股负责人林某忠之手,其自2016年至2019年共受贿47.6万元。今年1月24日,永州市中级法院二审以受贿罪、徇私舞弊暂予监外执行罪判处林某忠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30万元,没收个人违法所得。

搭建数据库,发现66名社区矫正对象漏管

“咚咚咚……”2017年夏的一天,一群人敲打着王某家的门,要求王某缴纳物业费。在听到王某因物业没有供水拒绝缴纳时,这群人冲上去对王某一顿拳打脚踢,导致王某左眼球挫伤、左眼眶内侧壁骨折、左侧鼻骨粉碎性骨折,经鉴定为轻伤一级。

一群人在停车场随地小便,经过此处的一车主说了一句“你们太不文明了”,这群人便持刀追砍车辆,并把车主拖下车砍伤。

“这不过是以魏某为首、成员李某参与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暴力犯罪的冰山一角。”零陵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李阳生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21年,根据《永州市检察机关关于开展核查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专项检察的通知》,零陵区检察院尝试找寻各种能够还原社区矫正事实的数据,并利用这些数据创建数据库、搭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平台,从而发现深层次问题及职务犯罪线索。该院调取了区法院2013年1月至2021年3月宣告缓刑、判处管制、决定暂予监外执行所有案件台账,共计2414人。同时到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调取同一时段所有入矫的社区矫正对象台账,共计2465人。最后,根据这些信息分别搭建了法院判决数据库和社区矫正数据库。

通过对两大数据库进行交叉比对,找出疑似漏管的社区矫正对象名单,再对名单进行进一步调查核实,零陵区检察院最终筛查出65人在宣告缓刑后未依法交付社区矫正,1人在被决定暂予监外执行后未交付社区矫正。这66名漏管的社区矫正对象中就有魏某和李某。

2021年9月,该院针对66人未依法交付社区矫正的违法情形向零陵区法院制发了纠正违法通知书。同时针对法院执法不规范现象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法院建立宣告缓刑交付执行的长效机制。

在完成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的同时,零陵区检察院拓宽思路,延伸监督触角,到公安机关查询了未交付社区矫正的对象的犯罪记录,发现魏某在缓刑考验期、李某在暂予监外执行期间参与了黑恶势力犯罪。因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魏某已被网上追逃。对于李某,零陵区检察院已通过再审检察建议,建议零陵区法院撤销缓刑,与新罪合并执行。

另经研判,零陵区检察院认为当时案件的承办法官可能存在违法违纪行为,遂将这一线索移送至永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经侦查后发现,该区法院法官蒋某、欧某涉嫌徇私枉法犯罪。现二人均被起诉至法院。

将大数据模式引入社区矫正巡回检察

在成功探索利用大数据模式开展监狱巡回检察后,湖南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汤红伟就一直在思索将大数据模式应用于刑事执行检察其他业务。“在借助八大平台监督利器,用大数据模式破解监狱巡回检察难题后,我们思考将该工作模式引入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汤红伟说。

2021年年底,永州市检察院将零陵区检察院利用大数据发现的66名漏管社区矫正对象案上报给了湖南省检察院。这与湖南省检察院正在思考的利用社会管理大数据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的想法十分契合,湖南省检察院决定在永州市进行该项工作的试点。

考虑到市中心城区冷水滩区的案件量更大、社区矫正对象人数更多,可能出现的各类情况、各种问题也会很多,如果在该区试点,可更全面地总结各类问题的解决方法,对其他地方开展工作有指导意义,于是在今年年初,永州市检察院决定在冷水滩区检察院进行试点,对社区矫正相关单位进行全流程的常规巡回检察。

成为试点单位后,冷水滩区检察院主动与区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卫健部门、市场监督部门、通信公司等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建立集法院裁判数据、社区矫正数据、交通出行数据、又犯罪数据、暂予监外执行数据为一体的“数字大脑”,通过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核查比对、调查甄别,从而发现脱管、漏管人员。

“我通过社区矫正对象数据库与公安社会管理数据库交叉比对发现,社区矫正对象孙某自2019年6月27日至2019年8月5日有多次坐火车外出的记录且没有请假记录。”3月24日,冷水滩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全体人员交流汇报社区矫正巡回检察试点工作以来的战果。经核查,孙某在2019年6月27日至29日不请假外出到浙江绍兴,于同年7月25日被警告一次;后又于2019年7月25日至26日、8月4日至5日不请假外出到株洲,且没有受到处罚。鉴于此,冷水滩区检察院向区司法局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司法局于4月20日给予孙某第二次警告。

此外,通过数据核查比对,办案检察官还发现孙某涉嫌多次骚扰、辱骂案件承办人的治安案件尚未终结。为此,该院建议区公安分局加快调查,及时给予孙某处罚。待公安机关对孙某予以治安处罚后,该院将建议区司法局提请法院裁定撤销孙某缓刑,将其收监执行。

冷水滩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阳诚学接受采访时说,他们需要核查2013年以来的社区矫正执行的各方面信息,由于时间跨度较长,部分较早年份的数据没有纳入各单位现有的办案系统中,且数据分布在不同单位,所以相关信息需从法院、司法局等处人工搜集后再自行制表,筛选核对后才能形成工作所需数据库。

据李阳生辉、盘剑东、阳诚学等一线办案检察官介绍,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难的是数据的获取、录入和初筛工作,一旦建成则是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的有力“臂膀”。

依托大数据开展监督事半功倍

“我们并不是把一整套工作思路理顺了才开始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的。最开始我们发现的是个案,然后发现类案,最后摸索出一套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永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魏舒婷介绍说,“2020年,道县检察院办理了暂予监外执行检察监督系列案,我们发现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可以通过数据比对来发现问题;2021年,零陵区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系列案是我们将这种方法应用的一个初步尝试;今年,在冷水滩区检察院试点后正式总结出成熟的方法,而后再全面推开。一粒种子一粒种子地种下,最后能长成一大片稻田。”

湖南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邝书先认为,对社区矫正的检察监督依托社会管理大数据来进行,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通过向党委政府汇报,主动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单位沟通协调,收集、筛选出需要的数据,并搭建法院裁判、矫正情况、暂予监外执行等7大基础数据库,构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数字化平台,形成协同办案合力。”邝书先表示,检察机关可以通过平台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比对分析,快速查找出疑似脱管、漏管、虚假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涉嫌重新犯罪等信息,再通过进一步调查核实发现重点问题案件和监管执法违法违规问题,并进行分类处置。

在永州市检察机关探索依托社会管理大数据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期间,湖南省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一体化优势,由省院进行业务指导、永州市检察院组织,以被巡回检察地检察院为主体,各区、县级社区矫正机构、公安局、法院为巡回检察对象,同时永州市检察院对辖区区、县级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的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履职情况开展检查。巡回检察开始后,永州市委政法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司法单位配合,解决数据来源问题。

目前,湖南全省正逐步应用大数据模式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4月,湖南省检察院举办执检大讲坛,对全省执检检察官进行了“大数据赋能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探索”集中培训。同时,根据各地实际工作情况,省院派出检察官“轻骑队”到长沙、株洲、衡阳、岳阳、湘西等地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提前将“种子”撒下。目前,长沙宁乡市、岳阳市、益阳市等地检察机关已使用大数据模式开始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其他地方也将有序展开。

湖南省检察院在推进该项工作时,不忘提升大数据技术水平,要求宁乡市检察院引入技术人员,由专业技术人员研发数据逻辑关系的算法,利用信息化手段分析、处理数据的优势,通过开发数字处理系统和软件,全面对收集、调取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比对、碰撞,抓取疑似问题数据,大幅提升了数据分析利用的质效,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提供科技支持。截至目前,宁乡市检察院通过技术手段已分析、比对出疑似漏管的社区矫正对象20余人,疑似未请假私自离开社区矫正地的社区矫正对象100余人。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评价道:“检察机关推动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探索大数据平台、工具、运用方式,聚焦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社会治理薄弱地带,运用大数据深度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湖南省检察机关在社区矫正巡回检察中通过数据碰撞比对,精准锁定监督线索,推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市域现代化治理质效双提升。”

(本报记者操余芳)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