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发挥大数据作用及时堵塞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监管漏洞
时间:2022-06-15  作者:张吟丰 刘顺华 肖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被剥夺政治权利,还想办出国手续?

湖南浏阳:发挥大数据作用及时堵塞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监管漏洞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刘顺华 肖琳)“还是大数据精准,帮助我们在专项行动中迅速锁定目标,大大提升了监督实效。”近日,湖南省浏阳市检察院积极运用大数据,依法监督公安机关阻止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彭某出境。

今年4月,浏阳市检察院开展剥夺政治权利执行专项检察行动,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加强与法院、监狱、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法院单处剥夺政治权利数据库、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刑满释放数据库、公安机关列管数据库等。该院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分析,及时发现剥夺政治权利执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然后进一步调查核实并展开监督。

通过大数据调取、分析、比对,浏阳市检察院将彭某等7名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列为重点监督对象。在找这些对象谈话时,彭某的紧张不安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为避免打草惊蛇,检察官简单询问后,立即联系公安机关,通过大数据系统发现彭某有谋划出境的迹象。

5月5日,浏阳市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找彭某了解情况,出示了从大数据系统中调取的相关证据,并耐心释法说理。最终,彭某认识到了错误,道出了实情。原来,彭某因犯罪被法院判处剥夺政治权利二年,执行期限自2022年1月11日至2024年1月10日。其现在本地一建筑工地务工,并与公司签订了出国务工合同,近期正在准备出国事宜。该院进一步调查发现,由于工作衔接不到位,公安机关出入境部门未将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纳入限制出境的数据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对此,该院向公安机关提出了监督意见,已被公安机关采纳。

据了解,截至目前,浏阳市检察院在对该市72名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进行专项检察行动中共发现问题13个,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6份,促使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了建档列管、执行宣布、日常监管等剥夺政治权利执行的相关机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