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雨花区:聚力打造无诈样本社区
时间:2022-06-14  作者:阮占江 吴世界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一个60岁以上老年人占到60%以上、总人口1300多人的老年社区,近一年多来无一人被电信、养老诈骗。近日,记者走进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曲塘社区鼓风小区,近距离一探“无诈小区”的秘密。

“守好养老钱、防止被诈骗,给钱不要、要钱不给”!走进鼓风小区,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便是这行硕大的红色标语。

“要你钱的是骗子,无缘无故就说要给你钱的也是骗子。”指着墙上的标语,社区志愿者徐友秀老人告诉记者,这句简单、直白,但却朗朗上口的标语,出自雨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跃连之手。

“鼓风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共有居民902户,多为长沙市鼓风机厂离退休职工。”曲塘社区党委书记余意介绍说,这个小区的老年人居多,相对容易受到电信网络等诈骗侵害。

“正因为老年人居多,我们在进行反诈宣传时力求通俗易懂,让群众看得明白,容易记住。”雨花区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刘雅介绍说,鼓风小区一共有26栋楼,每一栋楼的楼道口都有一句简单直白的反诈标语。雨花区检察院在该小区68个单元楼进出口贴了宣传横幅,公告栏贴了宣传海报,居委会、卫生所等公共服务场所贴有反诈宣传标识……将反诈宣传送到楼梯间、家门口,让居民记在心里,刻在骨子里。

同时,针对鼓风小区老年人多的实际情况,雨花区检察院选派电诈案件承办检察官送“课”上门,结合该院所办案件,深入剖析讲解电信诈骗常见种类、作案手法和识别防范方法,耐心解答群众疑问,帮助大家捂紧“钱袋子”。

“鼓风小区每位居民的手机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余意告诉记者。

雨花区检察院派出年轻检察干警,手把手协助业主完成“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安装、注册、激活等工作。同时,还充分利用业主群、门店群等微信群进行反电诈宣传,常态化推送反诈防骗“微课堂”,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今年66岁的居民任小燕是小燕志愿服务队队长。一年多前,她曾接到诈骗电话差点被骗,如今她已是一名反诈志愿者,经常向身边的老年人宣传反诈知识,将自己在“国家反诈中心App”看到的反诈新闻、诈骗案例分享到微信群中,提醒别人不要被骗。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无诈样板小区”创建取得实效,雨花区检察院以小区为站点,以楼栋为单位,以家庭为宣传着力点,组建了一支反诈网格员队伍,邀请热心有能力的人作为反诈志愿者,将反诈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创新设置“反电诈楼栋长”岗位。每位反电诈楼栋长每月至少入户开展反电诈宣传一次;每个星期至少在微信群里发送一次反电诈有关内容。

“自从检察官来了之后,鼓风小区无一居民被骗,无一居民参与诈骗。”社区民警袁光平告诉记者,如今小区居民的反诈骗意识有了明显提高,自己已一年多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报警了。

尹跃连告诉记者,一年多来,雨花区检察院将共建“无诈小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品牌活动持续加以推进,依托线上线下反诈宣传阵地、反诈楼栋长奖励机制、“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等一系列手段,成功实现了小区“无人被电信诈骗、无人参与电诈犯罪”的创建目标,聚力打造了一个无诈小区样本。

(本报记者阮占江 通讯员吴世界)

(原标题:“给钱不要,要钱不给” 长沙雨花检察聚力打造无诈样本社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