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深入学习宣传彭庆文同志先进事迹 无比忠诚党的事业 不遗余力为民办实事
时间:2021-06-22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湖南省委联合召开追授彭庆文同志称号表彰大会 张军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彭庆文同志先进事迹

无比忠诚党的事业 不遗余力为民办实事 

6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共湖南省委在湖南省长沙市联合召开表彰大会,追授彭庆文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干部”“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就传承、发扬彭庆文同志的崇高精神作出部署。

表彰大会上,张军、许达哲分别向彭庆文同志家属颁发了“全国模范检察干部”证书和“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证书。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会议。

表彰大会开始前,张军、许达哲等领导看望彭庆文家属。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6月22日上午,在即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的特殊时刻,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共湖南省委在湖南省长沙市联合召开表彰大会,追授彭庆文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干部”“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就传承、发扬彭庆文同志的崇高精神作出部署。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席会议并讲话。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表彰会上,彭庆文事迹报告团成员从多个角度深情讲述了彭庆文同志感人事迹。彭庆文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生前系湖南省岳阳县检察院二级警长,驻黄沙街镇和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和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20年5月13日,因患病不幸去世,年仅57岁。从检22年来,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矢志为人民检察事业奋斗。他退伍不褪色,转业到检察院后,迅速成为办案的“行家里手”。他公正司法,先后主办或参与办理重大案件34件,无一错案、从未发生办案安全事故。他淡泊名利,在组织上对全县副科实职以上干部“消超”时,主动响应号召,第一个签字自愿退出领导岗位。他心怀大爱,助力帮扶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引进致富产业,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竭尽心力,成为当地百姓公认的“好书记”。他公道正派,司法办案坚守廉洁底线,不谋私利,驻村扶贫动真碰硬,将“关系户”、“人情户”等违规扶贫对象全部清退。

“彭庆文同志和我们无数检察英模一样,光辉事迹永远镌刻在党和人民检察事业历史长卷中,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激励我们砥砺奋进。”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彭庆文同志先进事迹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检察英模的鼓舞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张军提出四项要求——

要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彭庆文同志始终坚定信念跟党走,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不仅长期扎根办案一线,在退休前还主动请缨深入扶贫一线,用一颗在党爱党的赤子之心和35年在党为党的实际行动,把忠诚深深熔铸在生命里。向彭庆文同志学习,首先就要学习他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要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实实在在地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职责、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做人做事全过程、司法办案各环节,把对党绝对忠诚铭刻于心、践行终生。

要始终坚持初心使命,以检察履职践行为民宗旨。彭庆文同志驻村扶贫3年间,写了30多本扶贫日记,字里行间记录的都是对困难群众的牵挂,彰显的都是拳拳公仆之心。他在扶贫日记中写到“我们做的所有工作都是群众工作,为了人民群众我们必须做好所有工作”。向彭庆文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心中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的公仆情怀,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实践活动,持续办好群众申诉信访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公开听证、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一系列检察为民实事,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群众身边每一个“小案”,通过监督办案传递司法温暖和关怀,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要始终坚持法定职责,努力维护公平正义。彭庆文同志从部队转业到检察机关,一切从“零”开始的他,不畏艰难,刻苦学习法律知识,最终成为检察办案“尖兵”。在履职中刚正不阿、公正司法,经手的案件无不体现公平正义、成为铁案。向彭庆文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恪守公正的职业品质、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狠抓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把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定职责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始终坚持担当实干,切实负起时代重任。彭庆文同志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在控告申诉部门工作期间,办理的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全力做到案结事了。在驻村扶贫见面会上,他当众立下“贫困户没脱贫我不走,贫困村没摘帽我不走,贫困面貌没改变我不走”的军令状。他一心扑在扶贫岗位上,勤恳务实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向彭庆文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担当实干、无私奉献的精神,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在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中锤炼坚强党性、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为党担当、为人民担当、为党和人民的检察事业担当,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许达哲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为推动平安湖南法治湖南清廉湖南建设、服务保障湖南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品格高尚、业绩突出的先进典型。彭庆文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了政法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风采,诠释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休戚与共的鱼水深情,体现了“平凡的伟大、伟大的平凡”。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其中,凝结着包括检察系统在内的政法单位的心血和功绩,以彭庆文同志为代表的一批批政法干警尽锐出战、接续奋斗,为湖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彰显了政法担当、贡献了政法力量。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警要学习彭庆文同志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扎根群众、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刚正不阿、严明公正的法治精神,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全省上下要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忠诚担当履职,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强大动能,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表彰大会上,张军、许达哲分别向彭庆文同志家属颁发了“全国模范检察干部”证书和“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证书。会前,张军、许达哲等亲切会见了彭庆文同志家属。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会议。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宣读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追授彭庆文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干部”称号的决定,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成宣读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追授彭庆文同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出席会议。

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湖南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湖南省直各政法单位党员干部代表450人,岳阳市委、岳阳县委主要负责人,岳阳市检察院、岳阳县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

(图片:程丁 唐海龙)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