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军地检察联手擦亮红色名片
时间:2021-04-13  作者:张吟丰 陈强 张添柱 赵一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陈强 张添柱 赵一声)脱落、霉损严重的墙体重新刷漆,进行防霉处理;被白蚁啃食的立柱、门框,重新修补、加固,涂抹原色油漆……日前,解放军长沙军事检察院与湖南省长沙县检察院联合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代表出席,对7起红色资源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进行听证评议,审查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经过实地走访“回头看”,办案检察官欣喜发现,经过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整改,许光达故居、杨立三故居等革命文物修葺一新,往来参观学习的群众络绎不绝。

“从百年党史坐标上看湖南,这是一座巨大的红色资源宝库,我们身处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理当保护好红色资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解放军长沙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李忠新介绍,2020年8月,解放军长沙军事检察院与湖南省检察院共同研究决定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专项监督行动,并联合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文物局召开联席会议,下发潇湘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派出多支工作组赴省内实地走访革命遗址遗迹等红色资源381处,摸排问题线索6大类437条。截止到今年4月,军地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60余起,联合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0余份,相关问题得到彻底整改,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军地检察机关发现,长沙县辖区内许光达故居、杨立三故居等7处革命文物均不同程度存在保护、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军地检察机关决定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并与行政机关就如何有效保护红色资源问题展开深入讨论。被建议单位当场表示将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立整立改,尽职尽责保护好红色资源。

“我们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湖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陈忠介绍,军地检察机关还将持续深入推进专项行动“下半篇文章”,让革命文物成为人民群众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的延伸课堂,擦亮湖南红色资源大省的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