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台方案保护潇湘红色资源
时间:2020-08-15  作者:张吟丰 李江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李江峰)湖南省检察院近日与解放军长沙军事检察院、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湖南省文物局印发《联合开展潇湘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对英雄烈士权益及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的保护力度。

《方案》强调,各部门要建立联络员制度,及时了解疑难、克服阻碍。积极借鉴其他省份成功经验,运用一体化办案机制,用法治力量捍卫英雄烈士权益。全面摸清辖区内英雄烈士与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情况的底数,对现行常见的侵犯英烈权益、破坏英烈纪念设施等11个方面重点问题,要列举清单逐地摸排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优势,运用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手段,通过现场走访、诉前磋商、圆桌会议、提出检察建议、提起诉讼等方式,全力督促行政主管部门整改,确保英烈权益不受侵犯,英烈纪念设施得到及时有效的维护、修缮、保养等。

《方案》提出,要在专项行动基础上,建立英烈公益保护档案和英烈纪念设施专项保护档案,推进该领域公益保护常态化机制建设。要善于运用一体化办案机制,精准监督,对办案中发现的治理漏洞、短板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进一步提升湖南省英烈权益和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