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打破论资排辈传统用人模式
时间:2022-03-18  作者:刁世旭 杜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年轻干部成长搭梯建桥

黑龙江哈尔滨:打破论资排辈传统用人模式

哈尔滨市检察院工作人员对新招录人员进行资格审核

近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检察院坚持以强化素能培养、多渠道锻炼、打破常规选拔为抓手,搭建成长平台,着力打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取得扎实成效。

强化理论武装

哈尔滨市检察院坚持把理论培训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首要任务,梯次实施以理论武装、专业培训、实践锻炼、考察评价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全面提升优秀年轻干警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的能力素养。该院充分利用黑龙江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平台,将41名优秀年轻干部列入首批培养对象,先后举办年轻干部政治轮训班和理论读书培训班。该院以“学习、奋斗、成长”为主题,召开检察长与青年干警座谈会,引导年轻干部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树立正确权力观、事业观。通过培训,年轻干部的理论水平明显提升。

培养“一专多能”人才

哈尔滨市检察院积极创造条件,采取选、送、派等方式,多渠道搭建年轻干部锻炼成长平台。该院根据干部个性特点、专业特长、岗位需求及培养目标,采取择优上岗、内部轮岗、双向选择的方法,选派长期从事机关工作、缺乏基层院工作经验的2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组织18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跨部门轮岗;选派13名年轻干部采取工作交流的方式到生态环境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妇女联合会等行政机关跨岗锻炼,有效提高了年轻干部应对复杂局面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培养出一批“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

此外,该院建立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年轻干部数据库,将40岁以下,特别是35岁以下正科级年轻干部全部纳入视野,并根据不同类别建立全市检察系统年轻干部信息管理数据库。此举不仅能全面了解掌握优秀年轻干部的各项信息,还能定期对年轻干部的政治素养、个人品行、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量化分析,为储备优秀年轻干部提供支撑。

畅通选拔渠道

哈尔滨市检察院实施“持续招录一批、择优引进一批、公开选调一批”工程,持续加大公务员、选调生招录力度,并适时组织公开遴选,将富有活力、素质过硬、急需紧缺的优秀年轻人才招录到检察队伍,充实壮大年轻干部队伍。近三年来,哈尔滨市检察院从全国公开选调20名刑事、民事办案能手,两级院招录公务员165人、多渠道引进各类人才23名。

该院不断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传统用人模式,全面畅通选拔年轻干部的渠道。结合平时掌握情况,在干部日常调整中大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及时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平台。近三年来,市院机关选拔任用的15名正处级、26名副处级领导干部,为基层院调整选拔配备的8名检察长、19名副检察长、6名政治部主任、10名专委中,45岁以下19人,占比22.6%。机关中层正职的平均年龄由54.52岁降到50.59岁,副职由51.3岁降到46.85岁,基层院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由54.65岁降到51.65岁,有效改变了过去队伍老化、梯次断档等问题。

(本报通讯员刁世旭 杜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