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异地协作模式
时间:2022-07-08  作者:肖俊林 王婧 石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王婧 石琳)“经过面对面沟通,信息共享更加及时,合规考察也更便捷,为后期考察结果审查、公正处理案件打好基础。”近日,河北省易县检察院检察长廖刚一行赶赴涞源县检察院,就一起涉嫌串通投标案适用企业合规办理相关事宜开展调研座谈。

今年1月28日,易县检察院受理审查起诉张某、杨某等9人涉嫌串通投标罪一案。承办检察官经审查后认定,该案共涉及对10个项目串通投标,其中有的项目正在正常施工,有的已经完工等待验收。经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研讨,易县检察院初步认为该案拟适用企业合规办理。

由于涉案企业所在地均在涞源县,易县检察院作为委托方,通过涞源县检察院协调涞源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对涉案企业进行监督评估。座谈会上,各方分别就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内容、监督方式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对拟适用合规办理的4家涉案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易县检察院向企业告知了合规相关事项及权利义务,并提出了具体整改内容。涉案企业均表示愿意接受检察机关及第三方监管评估组织的监督,并自愿签订了企业合规协议。

针对涉案企业注册地、生产经营地和犯罪地分离情况,保定市检察院参照最高检制发的典型案例,探索深化委托方发起、受托方执行的合规考察异地协作模式。保定市检察院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协调作用,组织协作地检察机关与第三方组织召开企业合规异地协作监管联席会,就涉案企业合规监督方式、整改内容等进行充分讨论。办案地检察机关作为委托方,对案件情况较为熟悉,精心绘制社会调查“施工图”,由协作地检察机关组织实施。委托方和受托方采取共同到涉案企业进行实地考察等方式,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共振。评估报告由办案地检察机关审查核实,全面提升案件办理工作质效,确保企业真整改、真合规。

截至目前,保定市检察机关共计办理3件涉案企业异地合规案件。

(原标题:经营地与犯罪地分离,合规整改这样搞 河北保定: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异地协作模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