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长安区:开展“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活动
时间:2022-07-01  作者:周宏霞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活动现场

近日,在“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中,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检察院邀请河北省检察院案件管理部副主任江兵,四级高级检察官邱鑫、郝倩倩,二级检察官助理王瑞彤,结合全省和长安区检察院案件管理工作现状,面对面向该院全院检察人员讲授案件管理相关工作规范和要求,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课上,江兵对全省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发展情况,以及评价指标对于优化检务管理、提高办案质量、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邱鑫为全体检察人员讲授案件质量评查重点案件的范围和案件评查定档标准、除外情形的理解与适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两人的讲解紧扣实务,对于检察官自觉主动提高履职能力,严把案件质量关起到了促进作用。

据了解,为进一步强化一线办案人员法律监督意识,强化司法办案规范化,该院把“检察官教检察官”列入“长知检行”党建特色品牌,以党建为引领,实现党建业务与检察办案同频共振。在解决学以致用方面,该院通过抓教育培训,先后邀请到省检察院、灵寿县检察院和律师代表、7名本院业务精通的检察官走上讲台。授课内容上,主讲人从业务入手,选题贴近办案“实战”,有针对性地结合办案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总结经验,剖析不足,同时,在设计课件方面,突出“台上、台下互动交流”,集中智慧,增进主题活动学以致用的效果。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盖朝龙

“选题要紧扣办案,内容要围绕‘3456’质效管理机制,提升能动履职能力。开办‘检察官教检察官’主题活动目的在于组织高质量的岗位培训,实打实地提高实战化水平,让此项活动成为全体人员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大家在讲课中,要悉心研究,缺什么补什么。”在党组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盖朝龙专题作了研究部署,针对办案热点、难点、重点组织业务骨干讲课,邀请上级院和兄弟先进院“走进来”授课,促进干警实战本领和专业素养。

为切实发挥好“检察官教检察官”系列大讲堂,真正做好教学成果转化,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强化考评工作,切实把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纳入目标管理考评体系,与部门工作考核相结合、与评先树优相结合,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干警给予表彰,充分调动好干警授课和参与的积极性,确保“检察官教检察官”主题培训走深、走实,真正成为大家工作之余的“良师益友”。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