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迁西:检察建议督促收回遗落40多年的文物
时间:2022-06-18  作者:肖俊林 张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张坤)“我局已将石刻门额转移至文物库房进行妥善保管。此后,我局将严格落实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文物保护执法力度。”日前,河北省迁西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就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向该县检察院作出书面回复。

位于迁西县的喜峰口是重要的军事关隘。喜峰口营城为统率一路兵马的参将驻守之城,营城南门上曾悬挂有石刻门额,后来石刻门额不知所终。

今年2月,迁西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这一重要的石刻门额被遗落在该县滦阳镇一村民手中。村干部说,1979年,该村民从一场洪水中抢救出了这块石刻门额,一直保管至今。早在2021年12月,迁西县文旅局接到群众反映,得知有村民家里藏有长城石刻门额后,曾多次到该村民家中做工作,但效果甚微。该村民始终认为石刻门额是自己捡到的,自己保存完整,也没有售卖,凭什么要上缴。

今年3月10日,迁西县检察院检察长狄泽军与该县文旅局工作人员一起前往这位村民家中。村民让来访人员查看门额后,马上遮盖起来。

“这块门额你已经保管了40多年,还保管得非常好,你的义举是非常值得钦佩的。”狄泽军耐心地与村民沟通,从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到检察公益诉讼,都进行详细的释法说理。狄泽军还告诫村民:“检察机关最近接到举报,说有人盯上了这块门额,要重金购买。如果你将它偷偷卖了,行为性质可就变了。”

“我保存这块石碑不是为了钱,不然我也不会留了40多年,我就是担心你们能不能把它看好。”经过检察长耐心地释法说理,这位村民语气松了下来。

“我们已经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程序,就是为了尽快将文物妥善地保护起来。我们会监督到底。”狄泽军说。听完这席话,村民当场同意将门额交由该县文物部门保存管理。

今年4月,迁西县检察院分别向该县文旅局、滦阳镇政府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长城石刻门额进行妥善处理与保护,加大文物保护行政执法力度;完善与相关单位的联动机制,推进喜峰口段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随后,该县文旅局、滦阳镇政府根据检察建议,专门召开会议研讨工作方案,并成立了联合专班,将村民保存的门额妥善转至文物保管库房。

(原标题:遗落民间40多年的长城石刻门额收回来了)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