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与省政协建立公益保护协同监督机制
时间:2022-04-16  作者: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日前,河北省检察院与河北省政协办公厅会签《关于建立公益保护协同监督机制的意见》,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意见》规定,坚持依宪依规、职责法定、互联互通、共同协商的原则,着眼监督领域,把握监督重点,聚焦监督难点,覆盖监督盲点,整合监督资源,促进监督体系更加完备、监督网络更加立体;加强监督配合,促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有效衔接,推动形成协同监督的强大合力;建立协同监督机制,进一步提升全省公益保护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力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

“探索建立政协委员‘检察官助理’制度,在政协委员中遴选各方面专家或专业人才,由检察机关聘请为‘检察官助理’,根据需要参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探索建立政协委员‘公益诉讼专家库’,将政协委员中的专业人才和专家学者纳入我省公益诉讼专家库,为检察公益诉讼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据河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介绍,河北省检察院还将与省政协建立公益保护协同监督会商机制、线索共享转化机制以及政协参与检察公益诉讼机制,将具有一定法律、鉴定、评估、调查、取证等方面专业特长的政协委员纳入河北省检察公益保护整改落实效果评估专家库,根据工作需要从专家库中抽取相关领域的专家,对公益诉讼重点案件整改落实效果进行综合评估,促进公益保护。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