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涞源:开展保健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
时间:2022-01-31  作者:  来源:河北省涞源县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检察干警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超市检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春节来临之际,为切实保障居民食品安全,近日,河北省涞源县检察院组织开展保健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

涞源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深入县域内各超市、便利店、餐饮店等经营场所,详细查看了经营者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及经营状况,对超市是否存在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是否设置“保健食品销售专区”、是否在未取得保健食品销售许可证情况下销售保健食品,以及餐饮店网络销售保健食品的情况进行了排查。

经排查发现,个别规模较小的商店、超市、餐饮店存在无保健食品销售资质却在店内销售保健食品的情况,市场监管部门当场责令经营者立即将保健食品下架处理,待增加保健食品许可项目后方可销售。部分经营者虽有保健食品销售资质,但未设置保健食品销售专区,将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销售。保健食品具有明确的食用量和食用方法、适宜和不适宜人群,与普通食品混放销售容易造成消费者的误解。该院针对该问题已向县市场监管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要求对县域内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销售违规行为予以监督纠正,并建立巡查机制,切实履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责。

接下来,涞源县检察院将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持续追踪,督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履行法律监管职责,切实为涞源县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