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通报民事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成效
时间:2021-11-30  作者: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河北:通报民事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成效

摸排线索同比增长近10倍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日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河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红继介绍该省检察机关开展民事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的有关情况。

据悉,自2019年4月起,河北省检察院持续开展“民事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不断加大对民事虚假诉讼的监督力度,探索完善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共同防范和惩治民事虚假诉讼的工作机制,形成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的合力。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共摸排虚假诉讼线索860余件,受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441件,办结318件,提出监督意见254件,移送案件线索48件;法院作出处理结果176件,采纳监督意见138件;督促法院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罚45件。

近年来,河北省检察机关充分依托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畅通12309检察服务热线等渠道接受控告举报,积极走访纪委监委、党政机关信访部门、律师事务所、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单位,主动收集案件线索。2020年,该省检察机关共摸排线索403件,同比增长了近10倍,今年1月至8月已摸排线索367件。同时,该省检察机关注重加强检察机关内部的协作配合。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该省检察机关通过刑事检察部门取得的案件线索占全部案件线索的23.3%,成为获取民事虚假诉讼案件线索的重要途径之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