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周:为困境儿童提供全方位救助
时间:2021-11-09  作者:范清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范清雪)“我在幼儿园读大班,会唱好多儿歌,谢谢您送给我的新衣服,真漂亮。”一个小姑娘笑眯眯地围着河北省曲周县检察院办案人员暴俊雨说个不停。这是日前该院干警在困境儿童小花(化名)家中进行回访时发生的一幕。

今年1月,曲周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故意杀人案时发现,王某和妻子婚后育有两儿一女,平时关系尚可。案发当天二人因家庭生活琐事发生争吵,王某一怒之下开车撞向妻子,致妻子死亡。随后,王某被警方带走。该院办案人员在对王某依法批准逮捕的同时,也一直忧心着王某3个孩子的未来生活。

经与孩子所在村、乡镇工作人员多次沟通并实地走访,办案人员了解到,3个孩子的生活虽然暂由爷爷照料,但年迈多病的爷爷还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奶奶,抚养能力有限,无力承担孩子的监护责任。

办案人员在反复讨论后一致认为,应尽快帮助孩子申请福利津贴,解决吃饭、穿衣、教育等基本问题,尽最大可能在近亲属中寻找愿意承担监护责任的合适人选。鉴于孩子的伯父、伯母一家平时对孩子关心照料多一些,在乡镇、村干部的沟通协调下,他们也表示愿意承担孩子的监护责任,最终确定由他们对3个孩子履行监护职责。

此外,办案人员向县民政部门详细了解国家有关救助帮扶政策,并充分沟通意见后,认为王某的3个孩子应属于民政部等12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中保障对象范围,遂将该情况告知村、乡镇工作人员,具体对接补贴申请等相关事宜,同时依法向民政部门发出加强信息共享、政策宣传等完善工作的检察建议。之后,民政部门不但及时将3名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发放了每人每月1000元的基本生活补贴,还对下一步加大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摸排力度、强化相关保障政策宣传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为有效缓解3个孩子的心理压力,办案人员还与县妇联部门反复沟通协商救助帮扶的方式方法,引入了“爱心妈妈”“心理咨询师”为孩子提供心理疏导、情感抚慰等专业服务,引导他们积极面对生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