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北区:“曹姐工作室”直播送法
时间:2021-10-29  作者:陶强 吴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官在“曹姐工作室”为居民答疑解惑

本报讯(记者陶强 通讯员吴婵)没出社区,烦心事儿就解决了,这让家住天津市河北区的王老太格外高兴,逢人就夸检察官曹秀英。

王老太今年80多岁,20多年前与现在的老伴儿相识并结婚。婚前二人在双方子女的见证下签订了婚前协议,商定了财产分配和养老事宜。近年来,随着女儿的离世和老伴儿患病,王老太开始担忧自己今后的赡养问题,四处打听,却始终没能问个明白。

“前些天,河北区检察院在社区设立了‘曹姐工作室’,还建了普法微信群,咱们好多邻居都在里面提问呢。”在社区网格员的帮助下,王老太把自己的问题也发到了群里,没一会儿就接到“曹姐”打来的视频电话。“曹姐”是河北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曹秀英。她初步解答了王老太担忧的赡养问题,同时详细记录了王老太提到的财产公证问题,并与老人约定了回访日期。“一定帮您把问题弄得明明白白!”曹秀英承诺道。

回访日当天,河北区检察院在远程视频工作室启动“送法直播”活动,民事检察业务骨干和分管副检察长在直播间答疑解惑。为了给王老太把问题解答清楚,该院还特邀区政协委员、孚惠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振元,从律师角度介绍了公证手续和操作流程。

直播过程中,“曹姐”始终陪伴在王老太身边,贴心地将法言法语“翻译”成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检察官和律师给我解释得很透彻,这回我明白了!”王老太满意地说。

据了解,河北区检察院在深入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发现老年居民对社会保障、赡养、财产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有很大需求,为此该院在社区设立了“曹姐工作室”,选派员额检察官,每周进社区讲解法律知识、调解矛盾纠纷,有效提升了社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同时,针对老年人出行不便、使用电子产品不熟练等现实情况,该院同步开通了“曹姐”热线电话和微信服务号,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联动的司法服务平台,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司法服务。自今年9月设立以来,该工作室已开展普法活动10余场,受益群众1000余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